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一直记得您的眼泪您的话
2020-08-24 打印
亲爱的母亲:
  长这么大,好像从来没有给您写过一封信,真是惭愧。回忆了一下关于家风的事情,我想给你写一封家书。
  中国从来不缺乏优秀的家训与家书,从《颜氏家训》《治家格言》到《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无一不给人启迪。但咱们家并没有什么家训和家书留存于纸面,您也没有要求我一定要遵循什么规矩。那咱们家的家风到底是什么?在我看来,家风是您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教我的,是您的严厉与慈爱。
  都说严父慈母,但是由于父亲去世得早,所以严父慈母都由您一个人扮演了。而我接受的最好、最有效果的教育,就是来自于您手中的“棍棒”。记得小时候,您会把零钱放在衣柜里挂着的大衣口袋里,后来我无意中发现了,便动起了歪心思。可能是一毛一毛的数额太小,您开始“并没有发现”。后来,我渐渐地不满足于一毛钱了,我找到了您藏在箱子下面的20元。买了什么我已经不记得了,我只记得当天晚上回家,我迎来了您史无前例的“晾衣架”,我的手肿了好几天。
  至今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您打我的时候是流着眼泪的,您还说:“小时拿人一根针,长大偷人一头牛。”开始的时候我恨您,为什么这么狠心地打我。直到后来听说“小时偷针,长大偷金”的故事,才知道您的良苦用心。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渐渐明白了为什么您在“狠心”打我的时候会流着眼泪。
  如今,我已成家,并且从事着热爱的生态环保事业。无论是在日常业务工作中,还是在学习、督查任务中,我都会牢记您的那句“小时拿人一根针,长大偷人一头牛”。我想,在将来的工作与学习中,一定会洁身自好,会一直记得您的眼泪,记住您的这句话。
  在未来,我也会告诫我的孩子:洁身自好,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母亲,请您放心,儿子一定不会辜负您的期望,一定会做好一名吃苦耐劳、奉公守法的生态环保铁军。
  儿陈祥
  2020年6月3日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陈祥,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