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您一直是我坚强的后盾
2020-07-15 打印
亲爱的妈妈:
  见字如面。
  今天是母亲节,我在美丽浙江规划编制现场出差,不能陪伴在您的身边。刚才您电话里的一句“我挺好,家里都挺好,你安心工作,不用惦记家”,让我很自责很内疚,心头阵阵酸楚。多少年来,您一直是我坚强的后盾,从含辛茹苦陪伴我们长大到帮我照顾小家,历历往事涌上心头。
  您是劳模父亲的贤内助。我们姐妹四人都出生在上世纪物资较匮乏的70年代,印象中父亲几十年如一日地扑在工作上,家里的一切自然都落到了您一个人肩上。上个世纪80年代,父亲工作的乡镇夏季防汛情势严峻,他连续40多天驻守在防洪大堤上,您一个人在家照顾我们姐妹四人和年逾古稀的祖母。还有一次,父亲为了做好盐碱地水稻小棚育苗栽培试验,连续几十天驻村指导,回乡政府处理公务多次路过家门而不入。您毫无怨言,还很自豪地跟我们说:“你爸爸的试验成功了,乡亲们终于可以吃上自产的白米饭了。”爸爸那一块块闪亮的功勋章,有您一大半的功劳。
  您是我们勤劳善良、刚毅勇敢的母亲。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您和父亲两个人的收入加一块约200元,大姐、二姐读中专,两人每个月固定的伙食费就占了你们工资的一半,我读初中,妹妹读小学。要供我们四个孩子读书和操持一家人的生活,对您来说,艰辛可想而知,但您却从不在我们面前抱怨。为了贴补家用,不知您从哪里找来的渠道给工厂手工织毛衣。于是,很多个夜晚,我和妹妹在学习,工作了一天的您就挑灯织毛衣,7天织完一件,可以赚10元钱。
  您是我们小家的坚强后盾。随着我们姐妹四人相继工作,家里的生活条件逐步好转,也到了您享清福的时候。但是,您选择来北京帮助我操持家务照顾孩子,已10年有余。您帮我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让我轻装上阵,全心投入工作。近几年,您罹患疾病,身体状况大不如前,腰弯背驼,走路缓慢,但您能自己做的,决不让我们帮忙。走路几分钟就需要停下休息,但您仍然坚持每天外出锻炼,坚强勇敢地面对疾病,乐观认真地对待生活。
  亲爱的妈妈,您和爸爸很少跟我们讲爱国爱家的大道理,却用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的赤诚之心和勤劳刚毅的奉献精神,让我奋进在生态环保事业的征程中如沐春风,如饮甘露,时刻充满正能量。
  祝您和父亲健康长寿!
  您的女儿:刘桂环
  2020年5月10日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刘桂环,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