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肩上的职责,要求必须有所担当
2020-06-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儿子:

  在这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里,妈妈更加感受到了你成长的变化,你进步了、懂事了,不仅学习自觉性和独立思考能力提高了,而且还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照顾弟弟。此时此刻,妈妈有很多话想对你说。

  疫情初期,全国各地按照防控要求纷纷停工停学,妈妈的单位也不例外,随着疫情有所缓解,可以结合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居家办公或者到岗上班。记得那段时间,你经常对我说同样的一番话:为什么别人的妈妈可以在家办公,您干嘛非要去单位呢?如果您在家里,就可以随时辅导我的网课,对弟弟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情。您知道吗,爸爸一个人分身乏术,弟弟磕着碰着是常有的事……

  回想两年前你弟弟还不满半岁时,妈妈第一次向全家预告即将去外地执行大气强化督查任务,半个月后才能返回。当时你和爸爸都表示强烈反对,爸爸因为不满我疏于照顾年幼的弟弟甚至给我扣上“挣表现”的帽子,你则拿出一贯软磨硬泡的伎俩希望我改变主意,我只好故作轻松地对你调侃道:“妈妈不在家唠叨你的日子该有多惬意啊,而且趁弟弟现在还不太黏我,刚好给你机会展示‘哥哥力’……”

  亲爱的儿子,妈妈何尝不想多点时间陪在你和弟弟身边!此刻,请你听听妈妈的心声,但愿年少的你能试着理解并支持妈妈的决定,因为令我走出家门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一份让我热爱、崇拜并且愿意为之终身奋斗的环保事业。它是我肩上的职责,要求我必须有所担当。人有了职责,学会担当,才能居万物之首,傲立于世。

  儿子,你是否注意到天空颜值的变化?你有没有发现蓝天越来越多、空气越来越好、我们的城市也变得越来越美了?这一切的变化背后,离不开“生态环境卫士”们夜以继日、不辞辛劳的坚持与付出。

  儿子,环境保护工作不仅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而且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至关重要,是保障疫情防控效果的另一个重要战场。妈妈作为生态环境系统政策研究部门的一员,应该抓紧研究国内外在医疗废物管理和处置方面的先进技术、经验,积极为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献计献策,尽一点绵薄之力。

  妈妈相信很多人和我有着同样的想法:虽然不能去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与医务工作者并肩战斗,但是我们可以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有所作为,用微薄的力量传递爱和温暖,活成自己心目中无所畏惧的最美逆行者。

  常言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孩子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要想给你树立好榜样,妈妈就应该以身作则。“环境保护,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诠释了忠诚担当、勇于奉献的环保人精神。但愿这种精神能成为你成长道路上的一面旗帜,迷茫困惑时为你引领方向,遇到挫折时为你鼓舞斗志,提醒你不忘担当作为、不负时代使命,坚持用心中的画笔在未来的广阔天地中描摹生命的厚度。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周波,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