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遵守法纪要全家齐心协力
2020-06-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亲爱的女儿:

  上周起疫情防控形势又吃紧。从正月初四你到医院值班,已经几个月没有回家了,一直在防疫一线,身体精神高度紧张,这次又参加筛查检测工作,我和妈妈都全力支持你,你也要自己当心,做好防护。

  从全国总的情况和大的趋势看,我国疫情已经控制住了。从世界范围看,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好,体现了我国制度优势,所以我们现在也不会慌张。从舆论场和朋友圈中的信息可以反映出,这几个月来,人们心态发生着过山车式的变化,从争论到趋于平实和一致。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从国家治理的角度讨论廉政的问题,可能会比以往产生更多共鸣吧。

  最近学习《监察法》,廉政问题不仅限于中共党员、政府机关,还包括行使公权力的单位、提供公共服务的单位,比如文教卫生单位。健康医疗作为一项基本民生,实际上是国家治理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务机构是执政体系的延伸。人称医护人员为白衣战士,可见医患双方不是买卖关系,因此需要有一个很高的思想站位。你说过很想做卫生政策体制的比较研究,这应当是一个出发点。

  你可以从医生誓言或职业风险的角度来看待法纪问题,但也有必要站在更高的层面看待和理解这个问题。随着职业发展和责任增加,你会越来越体会到这一点。我自己的体会是,遵守法纪必须要全家齐心协力。任凭私利发展下去,最终苦果由家庭分尝,更不必谈党和国家事业的损失。

  行为表象上的吃苦耐劳和遵规守纪是必然王国层面,还要在思想上尽快地成熟起来,那就是自由王国。实际上,从你的微信朋友圈发言里看到,你这几个月也改变了不少,表露出更多的家国情怀,我和妈妈都很欣慰。以上匆忙写成。天热事多,注意身体。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桢,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