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无愧于铁军的下一代
2020-06-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帅帅:

  我亲爱的儿子,今天看了你们班主任编发的学生抗疫感言。我深感欣慰和自豪,孩子,你长大了,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有感恩的心,有对祖国的热爱和强烈的民族使命感,你越来越接近一个大写的“人”。

  但是,我的孩子,也许是中国人谦逊的性格让我甚少对你讲述,也许是身边的人过于熟悉而被你忽略,你提到的逆行者只是白衣战士。我想对你说,其实妈妈和妈妈的同事们都是逆行者,在这场抗疫的全民战争中,英雄就在你的身边。

  你曾笑过妈妈:“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是铁打的,不用吃饭吗?”当时我跟你解释了27字铁军精神,你不甚了了。而当这次疫情来袭,我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铁军”。新春佳节,风雪交加,疫情肆虐,物资紧张,总让你心生敬畏的局长王伯伯,年近六旬却毅然奔赴污染源处置一线;跟你一起长大的多多,她的爸爸参与了医疗固废处置现场督查的任务,一个多月不曾归家;带你们同学参观过水质监测实验室的杨叔叔、翟阿姨,24小时连轴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应急监测;给你做过风车玩具的陈伯伯,响应“党员进社区”活动号召,当了小区守门员;还有卓叔叔、胡阿姨、郭阿姨……而你的妈妈,我,在做好单位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拿到了一张“武汉战疫纪念证书”。

  我没有向你炫耀过纪念证书,这场没有硝烟和炮火的战斗我参加过,尽己所能,不计得失。我相信我的这种想法也是你的那些伯伯、叔叔、阿姨们的想法。

  是的,我们在湖北武汉,这里是战“疫”最激烈的地方,这里也是铁军最温情的地方。生态环境部第一时间给我们长江局寄来了1000个口罩。因为我们局前期略有储备,于是捐了500个给长江医院,捐了500个给上滑社区。“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给你看过病的黄叔叔戴着我们送的口罩去了发热门诊,给你送过腊八粥的张伯伯戴着我们送的口罩逐户上门摸排。而在此后,长江医院帮助我们筹措医疗防护物资返岗复工,上滑社区提供防护服以解我们应急工作燃眉之急。

  我的孩子,你的岁月静好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逆行者在各行各业。这一次,平凡人的微光汇聚在一起驱散了疫情的阴霾,我希望你能懂得创立丰功伟业、光芒四射的是英雄,立足本职岗位、微光闪烁的也是英雄。不能成名成家并不意味着你人生的失败,做个大写的人,无愧于铁军下一代身份,就是你人生的成功!

  你的妈妈:汪洁

  2020年5月15日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汪洁,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