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感谢你们在我身后
2020-06-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亲爱的爸妈:

  当前,正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我接到单位对外地返京人员工作安排的通知,立刻订购了一张西安前往北京的高铁票,做好结束春节假期投入工作状态的准备。现在,我人在高铁上,回想工作以来你们对我的教导、支持,心有感恩,于是写下这封家书。

  2018年研究生毕业后,我很荣幸地进入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环保工作者。你们常常教育我,在工作岗位上要勇于担当、尽职尽责,不能怕吃苦,并且你们以身作则,为我做出榜样。

  妈妈作为一名党员,身为社区工作者,在新冠疫情暴发时,大年初一便返回到岗,按照规定进行日常管控与社区服务。每天在辖区进行查证、测温、劝说、解释、扫码、运送生活物资等工作。最让我和爸爸担心的是您每天要接触湖北相关人员,但您却说,党员就应当冲在前列,这时候更不能退却。

  在我返京的时候,您仍坚守在社区一线,未曾休过一天假。虽然这个春节我们一家人团聚时间很少,但是我知道您是对自己的岗位负责、对辖区内居民的安危负责,履行了入职时的承诺,我要向您学习,继续发扬这种迎难而上、爱岗敬业的家风。

  回想去年9月至10月,我赴太原参加第十一、十二轮次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大气强化监督与帮扶工作,期间正值祖国母亲七十华诞。原本我订购了一张国庆当天回西安的高铁票,准备回家好好享受这7天假期,你们十分期待,甚至做好了出游攻略。但在第十一轮次强化监督帮扶工作快结束的时候,我接到单位通知需要继续留在太原参加第十二轮次工作。当晚我与你们通了电话,表示抱歉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回去,本以为你们会因此失望,没想到你们却说:“在国庆70周年期间,能参加这样的工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为你骄傲,没事的,好好专心工作!”

  10月1日当天,我正与组员一同在酒店观看阅兵仪式,在看到由生态环保战线工作者组成的“绿水青山”方阵向天安门走去时,我的手机响了,是你们微信发来的一张照片,拍摄的正是“绿水青山”方阵。随后你们在微信中写到:“女儿,我们真为你骄傲,相信有你们的坚持和奉献,祖国会山更青、水更绿!”感谢你们在我身后的默默支持,正因为有你们对我工作的充分理解与大力支持,我会更安心地坚守在环保工作岗位上。

  爸妈,请放心,我会铭记你们的教诲,做好一名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不负期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女儿:王卓玥

  2020年2月2日于高铁上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王卓玥,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