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在生活和工作中体现责任与担当
2020-06-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亲爱的雨轩:

  你好!

  爸爸已经好久没有写东西了,但今天再次敲响键盘的那一刻,爸爸的心倏地不平静起来,甚至敲击键盘的时候,双手在不听使唤地抖动。此时的脑海里,都是你的样子……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它本应是你高考前的百日冲刺阶段,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打乱了一切,很长一段时期,你都不能回到曾经奋斗过的校园。爸爸从你的眼神中读出了一些焦虑,更从你攥紧的拳头里感受到一种壮志未酬的力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爸爸想与你聊聊。

  爸爸在中国环境报社工作,此次疫情期间,为了减少交叉感染,确保部分路途较远且又只能选择公交出行的采编一线人员安全上下班,爸爸和司机班的同事,每天都会准时接送这些叔叔阿姨,用自己最大的努力,避免他们受到新冠病毒的侵害。

  你知道吗?爸爸每天接送叔叔阿姨上下班时,从他们的眼神里感受到他们的疲惫与辛苦。加班到深夜,对于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但一颗环保之心却支撑着他们写好每一篇稿子,做好每一块版。这一幕幕,爸爸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将这种感动化成一种无形的力量用在自己的工作上。

  儿子,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不能迷茫,前进的步伐更不能被打乱,就像爸爸要牢牢握住手中的方向盘一样。在通往高考的路上,我们已经执着了许久,短暂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和时间赛跑,和病魔较量。人的一生如果不经历一些波折还叫完美吗?每次看到你在自己的房间笔耕不辍的时候,爸爸就会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每每这时,爸爸心中更是对工作充满了信心,充满了力量。

  儿子,这句话你一定知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想一想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叔叔阿姨,想想那些为了人民安康的逆行者,我们有理由不好好学习,不好好工作吗?你说他们真的不怕吗?绝对不是,只是他们选择了无畏!那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好好工作,好好学习,只有这样才不辜负英雄们的无私付出!

  今天你在英雄和逆行者的庇护下健康成长,希望将来你也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在生活和工作中体现责任与担当!因为,你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记住,爸爸妈妈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祝你成功!

  永远爱你的爸爸:石延宾

  2020年5月13日夜

  (执笔人为中国环境报社石延宾,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