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让阅读成为你的翅膀
2020-06-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宝贝:

  爸爸给你写这封信,主要是想跟你聊一聊阅读。也许你会纳闷,爸爸怎么跟你聊这个话题,你一定认为爸爸这些年忙于工作,对你缺少陪伴,不会关注你的阅读。但事实恰恰相反,爸爸今天想把对于阅读的经验告诉你,希望能为你指引出一条新的阅读之路。

  古人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爸爸算不上学富五车,但大学毕业后就能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爸爸觉得特别骄傲。因为爸爸认为,这是具有神圣使命的工作。

  这一干,就是15个年头。通过不断地阅读和学习,爸爸从咱们的故乡浙江长兴,过五关斩六将,一路北上,实现了爸爸的人生理想——考进生态环境部。然后,又从北京“转战”南京。爸爸的经历很丰富,一时间难以全部告诉你,以后我们可以慢慢谈。爸爸想告诉你的是,没有阅读和学习,爸爸走不了“万里路”。

  让爸爸感到高兴的是,你从小就喜欢阅读,只要看书就会入迷,仿佛进入了无人之境。爸爸为你点赞,阅读就是要专注。没有专注力的阅读,只能事倍功半。爸爸记得你小时候跟着“巧虎”蹦蹦跳跳的样子,把我的心都暖化了。等你再大一点的时候,就开始阅读绘本。宝贝,告诉你一个秘密哦,妈妈经常偷拍你阅读的样子,然后通过微信发给爸爸。爸爸就对着手机屏幕乐不可支,还对着手机屏幕狠狠亲过你的脸蛋呢。

  宝贝,法国文学家伏尔泰曾说过,读书使人心眼明亮;我们伟大的周恩来总理也曾说过:“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可见,阅读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有多么重要。除了阅读的专注力,爸爸还希望你掌握读书的方法。对于高质量的书本,起码读四遍:第一遍读皮毛,第二遍读血肉,第三遍读灵魂,第四遍就灵魂附体了。每读一本书,你就能增长很多知识,日积月累后必然能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

  爸爸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问题,如果不是阅读,那样的“拦路虎”可能会把爸爸“吃”掉。正因有了阅读这样的武器,才帮助爸爸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所以,爸爸想告诉你,每次阅读,你都要学会“消化”和独立思考。如果你阅读的知识没有被消化,就如同一个人吃了山珍海味却一股脑吐出来一样,白白浪费了一顿饕餮盛宴。阅读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慢咽”,一定要打败“拦路虎”,这样才是成功的阅读。

  宝贝,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当你掌握后却能受益终身。爸爸希望你能坚持阅读,在阅读中长出遨游天空的翅膀。

爱你的爸爸

写在2020年六五环境日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顾伟峰,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