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20-06-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尊敬的父亲母亲:

  你们好!

  自2018年初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一直未回安徽老家探望你们。本以为今年春节携妻带女可以多陪上几日,但由于疫情,在家只待了短短3天,便匆忙赶回大连,战斗到农村防疫一线。虽然相聚只有3天,但你们嘱咐了许多,这些我都记在了心里。离别的清晨,老父亲燃放了一挂鞭炮,这是祝福,但我更看到了你们眼里的泪花。我知道,你们担心我,担心我妻女,担心不知何时再次团聚。

  父亲母亲,你们不用担心。我知道,你们在农村待了一辈子,深知农村工作的辛苦复杂,怕我干不好。但有你们的言传身教,培养了我能吃苦、能战斗、有担当的作风。驻村两年来,虽然环境条件艰苦、村情民意复杂、脱贫攻坚任务重,但在2019年底,我所在的村子成功摘掉了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经济“低收入村”两顶帽子。我制定了驻村三年发展计划,敢于批评作用不积极的党员,努力做好扫黑除恶监督员……村民对我朴实的工作作风高度赞扬,都认为我接地气,没有架子,是老百姓真正的贴心人。作为生态环境系统派出的一名战士,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没有为生态环保人丢脸。

  父亲母亲,你们不用担心。父亲是铁匠出身,对铁的属性非常了解。在家我们谈到生态环保铁军时,父亲告诫我,铁在潮湿的空气中容易生锈,我知道,这句话寓意深长。两年来,在抓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防火防汛、扫黑除恶等工作中,我始终做到战斗在一线;在解决群众困难上,立即办、马上办,赢得了百姓尊重。平常注重个人言行举止,特别是在廉洁自律方面,从未拿百姓一针一线。你们放心,我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父亲母亲,你们不用担心。对于家庭,我虽在农村暂时照顾不周,但妻子与我结婚20余年,患难与共,她一定会把小家照料好。而且,原单位党组织已将我家列入重点关注家庭,指定专人负责,有组织做坚强后盾,我更能安心扎根农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至于您的宝贝孙女,即将升入初三,虽学习不拔尖,但知上进,心态乐观,身体健康,此乃幸事,不足为挂。

  父亲母亲,你们不用担心。今年是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中,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我也会给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画上圆满句号,期待我们一家团聚的日子。

  祝二老身体健康。

  儿青林于2020年6月5日

  (执笔人为辽宁省大连市生态环境局杨青林,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