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将铁军精神与家风家训有机结合
2020-05-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赵特外甥:

  2015年你高考报志愿,在我的建议下选择了环境工程专业并被成功录取,我和你爸爸妈妈及表弟一同把你送到了大学校园。去年毕业后,正赶上河北省驻市环境监测中心招聘,你又被成功录用,在成为青年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道路上努力奋斗。如今,从事生态环保事业已逾9个月,借此和你说几句心里话,让我们共勉。

  希望你可以将生态环保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27字精神,与你姥爷家“爱党爱国、忠诚传家,诗书继世、功德才华,邻里友善、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文明兴家”的32字家风家训有机结合,深刻领会精髓实质,并恪守传承,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首先说“爱党爱国、忠诚传家”,这是“政治强”的基本要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国才有家。你姥爷是一名老党员,担任过多年村支书;你父亲和3个姨夫都是党员,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你也要思想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通过手机下载使用“学习强国”APP等,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

  第二谈“诗书继世、功德才华”,这是“本领高”的一种体现。你姥爷多才多艺,作诗、书法、京胡、锣鼓、唱戏等样样精通。腹有诗书气自华。希望你积极进取,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钻研业务,锤炼过硬本领,早日在单位独当一面。

  第三讲“邻里友善、遵纪守法”,这是“作风硬”的重要前提。你姥爷待人接物非常全面周到,你也要做到与人为善,在单位尊重领导、团结同事,在工作上搞好协作配合;时时处处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认真遵守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坚决做到违法乱纪之事不为。

  最后唠“爱岗敬业,文明兴家”,这是“敢担当”的一种表现。你姥爷多次说过:“家里再大的事也是小事儿,工作再小的事儿也是大事,到点就得按时去上班,分秒不能耽搁。”你工作中大部分时间要到各县市,对空气和水(河流)国省控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点运维情况进行巡检,比较辛苦。工作中要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青年人不要怕吃苦,多吃些苦算不得什么,对自己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要保持蓬勃朝气,甘于奉献,切实做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顺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三姨夫:杨新港

  2020年5月6日

  (执笔人为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第五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杨新港,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