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不要慢待任何一个人
2020-05-07 作者:生态环境部华北督察局 刘传义 打印

  2002年6月,我确定毕业留校并开始了实习。父亲反复嘱咐我,要工作了,在办公室的时候,一定要对来办事的人态度好。有人来了,就站起来,冲人家笑一笑,再给人家端一杯茶。尤其对那些衣着朴素的人,更要如此,不能另眼相看。

  不要慢待任何一个人,这是父亲一直遵循的一个原则,也和他一次经历有关。父亲幼时家境贫寒,爷爷早逝,因家贫他没有上学,至今只会写他的名字。20世纪80年代,父亲成了个体户,跑业务过程中受了不少气。他说过一件事,当年他跑业务时,所有的单据都靠单子的样式、尺寸大小来区分。在去县城要一笔钱的时候,对方欺负他不识字,看着他在包里翻来翻去,就不告诉他哪张是对的单子,结果他又花几个小时坐车回家找。等我放学回来,从包里找出那张对的单子,他气得很长时间说不出话来。要知道,那时候我家离县城50多公里,大都是土路,一天只有一次班车。父亲后来经常提到就因为这件事,让他坚定了教育我和哥哥要善待他人的理念,更坚定了砸锅卖铁也要让我和哥哥读书上大学的念头。

  现在每次我和哥哥回家时,他在和我们聊天时,还是千叮咛万嘱咐,对人一定要态度好,不要随意给别人白眼,不要慢待任何一个人。

  不要慢待任何一个人,这是父亲的待人接物的原则,也是我们的家风传承。时至今日,我和哥哥虽然没做出什么大的成就,但都在各自单位兢兢业业地履职尽责。我想,这正是父亲的这个理念对我们影响的结果。而我也将会把这个理念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女儿,让她在人生的道路走得更正、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