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小故事背后的家风魅力
2020-05-07 作者: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 杨永岗 打印

  一个小故事,三年前的一幕,但我至今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年三十早上要吃隔年饺子,是晋北地区的传统风俗,也是过年系列大餐的第一顿,羊肉胡萝卜馅儿是“约定俗成”的标配。没想到的是,那天母亲竟然把饺子馅儿改了,变成土豆丝炒地皮菜,我没忍住“啊”了一下,心里直嘀咕,一年忙到头,好不容易带孩子回来过个年,用素饺子“招待”,未免也太不“热情”了吧?但没敢说出口。母亲似乎早就看出了我的心思,“吃哇,你不是搞环保的吗?咋?一顿素饺子就不行了?”她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望着我们,“现在羊群大,对山坡破坏很厉害,你看那些山羊能把草根也刨出来啃掉。”母亲没啥文化,字也不识几个,但她平和的语气,朴素的想法,真实的行动,极大地震撼了我。 后来,每每和孩子聊到这个话题,依旧充盈着浓浓的暖意,满满的感动,深深的亲情。

  提起笔来写家风故事,满脑子有很多很多值得记下来的东西,尽管都是些日常的家务琐事,却无论哪一个小片段都让我入心入脑,难以释怀。自打记事起,没听母亲讲过大道理,但她其实心境很高,总是做出个样子来给我们看。母亲的一言一行、所作所为一直在影响着我们:自己的日子过得再紧巴,逢年过节也要送些好吃的东西给“五保户”和孤寡老人;父亲在外地当老师,母亲一个人忙里忙外,一天忙下来再累再晚,也要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才休息;即便是家里的自留地,也能把边边角角种得满满当当,而且不同种类的庄稼套种得恰到好处;母亲的针线活做得麻利,但越是临近年关她越是在给左邻右舍帮忙,我们总要等到年三十才能穿上新衣服;从她那里没听到过张家长、李家短的闲言碎语,都是别人有多好多好……

  小故事解释世间大道理,小家风成就社会大气候。十遍夸夸其谈,不如一次实实在在的言传身教。越是社会发展快,越需要好风气的跟进。每一个家庭也要有责任和担当意识,用一个个好家风汇聚成全社会新风尚,让每个孩子都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家风润物细无声,在传承中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