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不争
2019-10-16 来源:中国环境网 作者:北京市朝阳区生态环境局 张赟 打印

  今年休假时期,我陪着孩子还有爱人去了一趟安徽桐城,来到桐城,就不能不去这里名扬四海的文礼之地——六尺巷。手扶墙砖,我回味着古人的典故,心中暗自思量:从小父母就教导我要与邻为亲、与人为善、礼让不争,这不正好与张英对家人的劝导不谋而合嘛!而且我也姓张,也许六尺巷体现出的礼让不争,正是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要继承的优良家风。

  不争不是软弱,而是善良。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不是外人而是亲人。从我有记忆至今,父母带着我搬了好几次家,但是每搬到一处都有亲人朋友,这和父母与邻为善的原则分不开。平日生活中,父母对于邻居的各种行为都十分体谅。例如在过道中堆放杂物,这本是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但是父母却体谅对方家中人多、面积小,没地方搁置东西,有时父母甚至还会帮助邻居把杂物码整齐。正因为如此,父母在邻里之中,一直人缘很好。推而广之,与同学、朋友相处亦是如此。因此在生活上,不争体现了人和人之间和睦相处。

  不争不是屈服,而是大度。六尺巷的故事不光局限在张、吴两家,更凸显了官员不与民争利的态度。步入工作后,我先后负责排污收费、信访检查、行政处罚等,每一个岗位都和普通老百姓打交道。但我一直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恰当地使用自由裁量权。凡是经过我处理的案件,既能对违法行为起到惩戒的作用,又不增加普通民众的负担。因此在工作上,不争体现了大度做人、克己处事的态度。

  不争不是退缩,而是和谐。很早之前,我们保护环境的意识缺乏,先发展后治理、向大自然无休止索取的行为造成了许多生态破坏。而本世纪以来,我们国家就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角度,提出要退耕还林、退耕还渔,这也体现了对待环境礼让不争的风气。因此在环保上,不争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不与自然争夺空间。

  家风是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影响着家庭成员的一言一行。正所谓修身、治国、平天下,夫为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