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父爱的传承
2019-10-16 来源:中国环境网 作者:辐射源安全监管司 许前坤 打印

  父亲已经离开很多年,我对他的思念从未间断。作为一名普通农民,他没有留下轰轰烈烈的事迹,只留下平凡朴实的点滴。这些生活故事饱含父爱,温暖我、陪伴我至今。我将其提炼成了16字家规讲给我的儿子听,希望他从中体会到做人做事的道理,把父爱传承下去。

  静以修身。小学三年级,我因考试成绩下滑被老师当众批评责罚,感到既委屈又伤心。回到家,父亲引导我平静心情,分析试卷,针对发现的粗心大意问题,父亲用农活中的补种说明考试检查的重要性,并强调:倘若再粗心,也要挨打。这样的开导有很多次,让我渐渐明白了遇事先要静下心来查找原因,才能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如今,“粗心出错就要被罚”也成了我儿子的口头禅。

  俭以养德。我小学四年级快过春节时,父亲和母亲再次因为是吃“好”还是穿“好”争执起来,最后他们因为我一句“虽然穿得不好,但是肚脐眼遮住了”而笑了起来。在我的记忆里,父亲一直谦让母亲,但是在这件事情上,父亲却一直坚持要先让家人吃“好”。他认为钱一定要花在刀刃上,该花的一定要花,不该花的一分不花。如今,虽然不用再在吃穿上取舍,但我告诉儿子勤俭的美德永远不能丢。

  博学笃行。我小学五年级时,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父亲也加入了外出务工的大军,进入一家烟花厂做技术员。初中毕业的他早早就开始学习这门技艺,并在家里开起了小作坊制作销售烟花。父亲多次给我讲穷则思变,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的道理。正是靠着他开作坊和外出务工攒下的钱,以及后来母亲的艰辛劳作,我才能顺利完成学业。父亲自学的笔记本也成了我永久的回忆,并将激励着我和儿子不断学习。

  忠厚传家。到了小学六年级,我听到父亲在工厂爆炸事故中去世的噩耗,顿觉昏天黑地,脑中只剩下与父亲相处的点点滴滴。葬礼来了很多人,大家都说父亲是好人,都为他的死惋惜、悲痛。父亲一直告诉我:男人必须要承担好自己的职责。他做到了,他是一个好儿子、好兄弟、好父亲、好朋友。我一直用父亲的言行激励自己,也告诉我的儿子要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好好学习、分担家务、尊敬长辈。

  我会继续把这些故事讲给我的儿子听,也希望他讲给他的儿子听,将这些简单的道理传承下去。

  这就是我的家风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