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五廉助吾廉 清风润绿盾
江苏省南通市生态环境局以廉洁文化护航生态环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6-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吴茂林 倪静 打印
  5月上旬,在江苏省南通市滨江公园内的廉洁文化广场,一群生态环保工作者在一条写有“五廉助吾廉 清风润绿盾”的红色横幅上郑重地签下姓名。这是江苏省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思廉日活动的一个场景。
  生态环境系统机构改革以来,南通市生态环境局紧扣工作任务和形势发展,以“廉润绿盾”廉洁文化品牌引领党风廉政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守护江海大地绿水青山。
  筑牢拒腐防变的制度防线
  “我们要常掸灰尘、常照镜子,保持严肃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慎独慎微。”这是来自生态环保战线上的“廉内助”写给南通生态环境局法规处陈嘉伟的嘱廉信。嘱廉信既是对家人的殷殷嘱托,也是对自身的不断勉励。
  近年来,南通市生态环境局注重抓好家庭助廉、家风建设,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常态化开展家属从事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情况摸排,对家属创办、经营、投资、持股第三方机构的干部落实教育提醒、合理调配岗位等举措,防范化解廉政风险隐患,推动亲清政商关系建设。生活上,实行婚丧宴请报告、“拒绝酒驾醉驾”家属监督等制度,以家风、亲情促廉洁,增强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还始终把廉政警示教育作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生态环保铁军的重要抓手,时刻敲响廉洁警钟,常态化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党组书记讲廉政党课、新入职人员“廉洁从政第一课”等工作,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成立环保执法监督委员会,推行生态环境执法廉政告知制度。实行环境信访处置和人员履职情况“一案双查”。制定72个常见环境违法行为查处规范,全面提升执法监管效能和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南通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获评2021年度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
  将廉政文化贯穿日常生活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南通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徜徉于廉洁文化广场倡廉园、咏廉苑、百廉道,品读廉诗洁句、聆听百廉故事,从中体会清官廉吏的操守、感悟先人的情操,叩问自己的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
  近年来,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充分运用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等本地红色资源,通过组织参观学习等方式,教育引领干部职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品格。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还坚持将廉政教育贯穿日常生活,发挥廉政文化润物无声的作用。通过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加强廉洁宣导等方式,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谢谢!感谢局党组对我政治上的关爱和事业上的关怀!”这是从县生态环境局调入南通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工作的陆遥发自内心的感叹,她手捧局领导递交的廉政礼物,轻声读出礼物上的刻字“清廉则无畏、秉公则无私”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在党员政治生日时赠送“生日卡”、廉政书籍、刻有警言警句的书签、印有“涵养清风正气、共建美丽中国”的茶杯等方式,育廉政教育于日常生活中。
  此外,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各派出机构组织干部开展写廉字、绘莲花等系列活动,让清廉之志、廉洁之花在笔下生辉、在心中绽放,提醒铁军将士把“廉”化于心、笃于行。
  为充分发挥家庭助廉作用,南通市生态环境局以干部职工家庭为单位拍摄亲情照片,在照片上签署廉情寄语。无论是办公桌上的全家福、电脑屏上的亲情照,还是党员活动室的“廉字墙”,一张张定格着幸福瞬间的照片,时刻提醒大家心中有家、行中有廉。
  “办公桌上的党员宣言铭牌和全家福是我的护身符。”江苏省生态环境系统最美家庭、从事生态环境工作30年荣誉奖章获得者,南通市生态环境监测站顾冬梅看着全家福上“有德言能立,无求品自高;做人常律己,正气贯云霄”廉政寄语说道。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