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疫情防控冲锋在前 保卫净土攻坚克难
2021-08-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2021年,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授予“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称号。同时,固体司党支部也连续第3年被评为生态环境部先进党组织。

  荣誉的背后,是较强的政治机关意识,扎实的业务工作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医疗危废处置带来的重大挑战之下,固体司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在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和落实多项中央重要改革任务过程中,啃下了不少“硬骨头”。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疫情防控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对于固体司而言是一场大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固体司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第一时间紧抓全国医疗废物污染防治工作。2020年1月20日起,成立了工作专班,印发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要求和相关技术指南,组织专家提供在线技术指导帮扶,每日昼夜无歇调度全国358个地市情况,确保落实全国涉疫医疗废物100%收集转运和安全处置要求,有效切断疫情传播的最后链条。

  在湖北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按照生态环境部党组工作部署,固体司支部书记率工作组逆行武汉,“支部建在连上”。在武汉指导帮扶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的1个月中,党员干部白天深入医疗废物暂存点和医疗废物处置现场调研,晚上与当地同志通过视频会议共同分析和研究问题,先后18次深入医疗废物收集、贮存、处置场所一线共30余处。

  回顾2020年春节期间在湖北抗击疫情的经历,危废处孙绍锋说:“突如其来的疫情,势必产生大量的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就变成了一场与时间的紧急赛跑。领导、同事和专家们顶着极大的精神压力和工作压力,开启了‘24小时在线’的工作模式。”经过疫情防控的大考,孙绍锋同志作为先进群体的代表,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

  多措并举之下,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能力大大提升。在医疗废物日最大产生量超出日常处理能力近5倍的情况下,医疗废物转运处置能力严重不足的局面迅速扭转。

  “十三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治理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就固体废物与化学品领域相关问题做出的多次重要指示批示和部署的4项中央改革任务,固体司用实际行动做到了“两个维护”。全司党员干部凝神聚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各项改革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在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工作中,固体司顺利完成了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目标任务。固体处处长温雪峰介绍说:“禁止洋垃圾入境,从准备、实施到完成历时4年多,涉及20余个重点省份及港澳地区,涵盖钢铁、有色、造纸、塑料制品等多个基础行业以及数千家企业、数十万从业人员,影响绝大多数发达国家和地区,是一场推动全球固体废物产业链重构的巨大变革。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标志性举措,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定要同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阻力,坚定有力地推动改革落实落地。”

  此外,固体司还承担“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初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大力推进白色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科学编制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方案,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污染防治工作等多项重要改革任务,保障“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硬任务圆满收官。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促进,已成为固体司党员干部的自觉。固体司党支部聚焦“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目标和“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要求,有效调动了全司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障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以实际工作成效诠释了忠诚与担当。

  见习记者 程维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