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维护政治生态
2021-01-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生态环境部东北督察局分党组书记张军:
  东北督察局分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开展,现将有关情况及我本人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分党组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分党组会进行传达学习。制定印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要求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各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习。连续召开三次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了集中研讨。目前,全局已掀起学习热潮。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
  及时召开分党组理论中心组会议,组织参加中央督察进驻和在家的党员干部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有关文件,对标对表查找问题、制定措施、抓好落实。分党组针对食堂餐饮、办公用品管理等重点环节,制定了贯彻落实行动方案,党员干部的节约意识进一步增强,餐饮浪费现象基本杜绝。
  三是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分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结合督察工作实际,主动认领了4个方面问题,制定了7项整改措施,目前5项措施已落实,其余两项措施在落实之中。
  四是认真开展财经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工作。
  按照生态环境部机关党委要求,制定了《专项治理工作对照检查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自查,对政府采购、招投标、对外委托业务、讲授课等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经查,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上这些工作均未发生违规违纪问题。
  五是深入贯彻落实“四步法、三清单”机制,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东北督察局制定了贯彻落实“四步法、三清单”实施方案,明确了分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办的责任,对清单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围绕重点工作,检视出干部交流渠道不畅、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等问题18个,分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持续推动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分党组已完成4个,各党支部已完成3个,其他正在持续推进中。
  此外,东北督察局积极推进“灯下黑”问题整改落实,9项措施已完成8项。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了《东北督察局分党组、分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认真开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我要做出新贡献”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演讲比赛、知识讲座、集中学习研讨并召开了组织生活会,3个党支部的小视频已制作完成,1个视频已公开展播。对因公(私)外出请示报告情况开展自查,对存在问题的6名同志谈话提醒,对外出请示报告办法进行了修订。
  虽然东北督察局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但还存在学习不够深入、工作不够扎实、与部党组要求还有差距等问题。下一步,本人将继续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与其他班子成员一起,圆满完成好年度工作任务。
  生态环境部东北督察局纪检组组长扈黎光:
  东北督察局纪检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三不”,强化纪检监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一是强化监督“两个维护”政治站位站得高不高。
  监督东北督察局分党组研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学习频次,深化学习内容,本年度共召开中心组学习达13次。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白山违建高尔夫球场、东辽河水污染和辽宁违法填海问题指示批示的整改情况,加强监督落实,做到按月调度、按季度现场督察。监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推动编制学习方案,提高学习效果。强化对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提高调研成效,整顿会风,推动光盘行动。推动生态环保铁军建设,出台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排头兵方案并实施。通过对政治站位的监督,强化思想引领和思想表现,突出督察局政治机关的属性特征。
  二是强化监督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得实不实。
  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做到月度例会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汇报、同部署、同落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两个党支部被列为辽宁省(中)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加强同级监督,开好民主生活会,杜绝以建议代替批评,提高“辣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开展内部“回头看”,推动124项措施项项落实。按要求开展了党建、财经、人事等领域的各类自查活动总计12起。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和“以案为鉴、守土有责”警示教育活动,推动廉政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开展“七一”主题党日和“重走抗联路”主题党日活动,激发革命斗争精神。通过对政治责任的监督,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紧紧扭住局分党组主体责任的“牛鼻子”。
  三是强化监督权利运行机制规范不规范。
  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加强物资采购监督,实施不相容岗位相分离的内控管理制度。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为7人次处级领导提拔任用出具廉政意见。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驻前,开展1次集体廉政谈话,过程中,先后两次研究督察纪律执行问题,推动中央督察廉洁开展。将强化监督帮扶作为重大风险点予以关注,共计开展行前廉政谈话19人次。在日常督察中,推行廉政监督卡制度,从业务对口单位选取19名同志作为特邀廉政监督员,强化末端监督。通过对权力运行机制的监督,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国家机关。
  四是强化监督“四种形态”用得好不好。
  建章立制,年度制修订纪检工作制度5项,形成较为完备的纪检工作制度体系。查办线索1条,澄清了对当事人不实指控。就违反规定对1人开展通报批评,展现制度的威严。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30余次。与6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在重大节日前开展集体廉政警示教育6次。建立20份廉政档案,不断充实档案内容。通过“四种形态”的运用,体现严管就是厚爱原则,维护党组织的温暖,维护党规党纪的威严。
  纪检组的工作也存在党规党纪学习不够、调查办案能力不足、厚爱与严管火候拿捏不到位等问题。后续,我们将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提质增效,扎实推进党的纪律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