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驻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抓紧抓实警示教育 立行立改强化担当
2020-09-21 来源:驻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 打印
  7月以来,驻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在强学习中增定力,在找差距中明方向,在抓整改中见实效,着力锻造匹配浙江“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纪检监察铁军。近日,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认真观看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激浊扬清》,结合前期查摆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立足基准点,推动学习走深走实,思想政治接受新洗礼。以夯实理想信念为核心、强化政治责任为主线,深刻剖析孟伟逐步沦为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污染源”的本质原因,扎实开展以案为鉴“后半篇”。支部书记以“做严于律己排头兵”为主题讲授廉政专题党课,阐释政治信念、绝对忠诚和严格律己对纪检监察事业的重要意义,引导干部从正确对待利益、慎重交友、注重小节三个角度筑牢“廉”的第一道防线,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党员干部分组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建设的使命担当,增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能力;深入学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典型案例,进一步强化组内干部的党性观念、纪法素养、底线意识,拧紧清廉作风、遵规守纪的“紧箍咒”。
  深挖薄弱项,问题查改见筋见骨,自我革命实现再升华。认真学习生态环境部党组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自我革命的崇高精神,总结汲取孟伟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为鉴,营造良好生态”专项治理宝贵经验,通过反躬自省、红脸出汗,切实拧紧全面从严治党“螺丝帽”。开展重大事项报告情况自查,召开以“严纪律、守规矩、强作风”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带头作批评和自我批评,全体党员逐一通过“六对照、六查摆”对标对表查找差距,共自我批评查摆问题6类36个,提出相互批评整改建议31条,并在找准找实薄弱环节的基础上,梳理形成“问题整改清单”,细化整改举措、明确整改进度,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锚定新方位,巩固成果常态长效,担当尽责展示新气象。在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和全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新阶段新形势下,更加注重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以走在前、作表率的魄力,不断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建立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完善组内一体推进“三不”主体责任清单,优化内部监督管理机制,经常性开展理论学习和问题自查,不断督促党员干部校准思想之标、绷紧作风之弦。坚持“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加强压力传导和履职监督,切实把警示教育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大幅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担当作为的自觉性,以实际行动监督保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浙江的深入实践,推动浙江“两个生态”的绿水青山建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