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强化政治意识 弘扬优良家风 争当环保铁军——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发言材料选登
2020-07-06 来源:执法局 打印

编者按:

  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党支部6月29日组织开展“强化政治意识 弘扬优良家风 争当环保铁军”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同志就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身边典型激发工作热情、党史家风促进廉洁自律意识等3个方面,主动上讲台、讲感受、谈体会,用一个个朴素简短的小故事与亲身体会感受,为全体党员干部抓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供了鲜活经验、树立了榜样,并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生态环境执法铁军进一步传递了能量、鼓足了干劲、凝聚了力量。本网站今日刊发王华、钱永涛两位同志的发言,希望读者有所启发。

以理论指导实践 以党建融合业务

水专项办公室 王华

  生态环境部水专项办(以下简称水办)成立以来,狠抓党建和业务相融合,着力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受到了部机关党委和驻部纪检监察组的高度好评。水办推进理论指导实际,党建融合业务,关键在于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是学好原文原著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具体实践有机结合。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长江的时候,就明确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盘棋”,要“首先立个规矩”,“下个禁令”,否则一哄而上。特别是“抢码头、采砂石、开工厂、排污水”,形象地描绘了长江以往无序发展的状况。水办将读好原文、学好原著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内容,多次在党小组会议上组织开展学习,帮助大家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原文原意,正确指导工作实践。

  二是讲好理论大白话。水办将办实事、接地气、讲白话作为实际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刚到水办,王锷一处长就邀请我参与起草修改排污口排查整治的系列文件。作为一个完全没有接触过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人员,参与相关编制工作是不符合常理的。但锷一处长告诉我,就是要让我这样完全没有接触过排污口排查的人也能看懂,这些文件才是成功的,才能指导地方开展具体实践工作。水办的文件特色鲜明,不穿靴、不戴帽,讲白话、接地气。在开展长江排污口排查时,锷一处长组织张磊同志,将工作要求、纪律要求、生活要求和安全要求四合一,形成了朗朗上口的72字“三字经”,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部党组的工作要求,巧妙地运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架起了一座通达理论和实践的桥梁。

  三是守好廉政高压线。执法局作为现场工作比重最高的司局,在开展业务工作时,首先遇到的考验就是廉政考验。在开展统筹强化监督时,水办将廉政底线作为党建和业务的重要融合点,确保廉政高压线不破。针对强化监督人员多、地域广的特点,从强化制度入手,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监督帮扶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工作规范(试行)》有关要求,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依据有关规定,编制了《统筹强化监督临时党小组工作规范》,坚持党建与业务同步安排、同步推动,要求全体监督人员严格落实“五不准”和“七承诺”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问题,全面加强纪律约束和廉政监督。为有效筑牢廉政责任,组织全体监督人员逐一签订《生态环境部统筹强化监督工作廉洁守纪承诺书》或者《强化监督定点帮扶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遵守纪律自查表》,进驻结束后每人提交《强化监督工作人员自查表》,认真落实纪律作风各项规定。一系列制度的建立,为规范开展统筹强化监督工作立了规矩,明了纪律,有力保障了任务完成。第一阶段现场监督期间,江苏组工作组现场二组3名同志在宿迁市检查某公司时,对发现的问题实事求是进行记录,企业负责人拿出一个内装现金的信封递给这3名同志,被监督人员当场拒绝。当晚,监督组返回驻地后,企业负责人又联系表示要宴请招待并安排娱乐活动,监督组再次严词拒绝,并将情况报送部统筹强化监督协调组。

  四是用好党建新方法。为适应现场监督组年轻人多的特点,水办积极探索党建新方法,用好用活年轻人愿意接受、想接受的方式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新”体现在:

  用好新媒体。水办先后建立党建网页、制作党建短片、推送廉政短信,通过生动活泼的方式,推动大家交流经验,提高党建活动兴趣,受到强化监督人员的欢迎。锷一处长还专门要求,要认真研究引入抖音等新媒体,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性。

  建立新榜样。吉林工作组组长坚持靠前协调,6天行程2000公里,能叫出每个现场组组员的名字。湖北工作组、河南工作组、广东工作组、广西工作组、云南工作组、山西工作组等许多组长都深入一线,冒雨翻山为现场组做表率。很多同志谈到,对本次统筹强化监督最切身的感受就是,领导的榜样作用和党员带头作用是完成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

  讲好新党课。统筹强化监督临时党小组采取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党员宣誓、小组会议等形式,累计开展党小组活动共 447 次,每个党小组平均开展了3-4次组织生活。特别是通过结合实际工作、谈自身感悟等现身说法的方式创新党课方式,以及组长和组员谈心交流,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对组织的归属感,增强了战斗力。如长江流域局的郭纯子同志,2019年刚参加工作就被选派参加强化监督,因为工作强度大一度崩溃哭泣。通过党课学习和个别谈心,她表示“我刚来人生地不熟,担心干不好,完成不了任务咋回家,通过进党课学习,更加理解了打好攻坚战的重大意义。了解了干活的意义,所以特有劲啦,攻坚战再苦也不怕!”

  凝聚新动能。长江排污口排查期间,我们发现,大量基层执法人员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最大的,也是最朴素的愿望是自己的工作能够被认可、被宣扬。执法局党支部推出了93期主题式“点赞榜”,如“襄阳,要排查万难护绿水”“铜陵,要质量友情一起抓”“恩施,要使命必达”“南昌,发挥党员旗帜和突击队作用”等,以最直观的图片形式将攻坚期间脚踏实地、工作效率高的先进典型及时展现给现场所有人。事实证明,这一举措极大激发了执法人员的工作新动能,人人争先进、日日抢点赞的良性气氛有效鼓励全体同志担当作为、争当先进、争当模范,推动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榜样就在身边 讲好身边故事

大气专项办公室 钱永涛

  按照支部安排,我今天要讲的主题是“讲好身边故事”。我就讲一下我在执法局,在大气办一年多来的所见、所感、所思,讲几个身边同志的日常故事。

  一、开展大气强化监督的那些日子

  今天讲的第一个是张辉钊同志。他以前是大气办的负责人,目前是稽查处的处长。在他负责大气强化监督的那段时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们先看一个小片儿,这个片子去年曾经放过,许多同志还有印象。听到刚才辉钊同志这段话,可能许多同志都会动容,从辉钊同志的面部表情中,我们也能感受到这段话是发自他的肺腑,也是动了真情。我2018年10月到执法局工作,有幸跟辉钊同志共事一年,从他身上我学到很多、感悟到很多。

  辉钊同志爱岗敬业,可以说领导不走他不走,领导走了他还不走,他还留下来陪同志们一起加班干工作。面对压力的时候从未退缩,大家都知道,大气办的工作部领导关心,局领导操心,前方工作组又多,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辉钊同志从来都是迎难而上,不讲条件只讲奉献,每天想的就是如何落实好领导的各项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对待同事虽然要求很严,但是把同志们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把同志们的事当做自己的事。辉钊同志是一名非党同志,但是他成功把大家团结凝聚在一起,使大气办成为了一个有战斗力、有精神传承、有战斗传统的这么一个集体。

  我想在辉钊同志身上体现的就是一种担当精神。作为一名执法局的干部,一名处长,工作承上启下,职责守土一方,担当精神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这种担当精神也体现了执法局许许多多同志,一直以来秉承的工作精神。辉钊同志既是执法局的代表,同时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线上的代表。唯有具备这种担当精神,才能克服各种困难,把中央的部署贯彻好,才能把部党组的要求落实好,才使我们具备了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本条件。

  二、漂在北京这两年

  接下来要讲的是一位在大气办挂职锻炼的同志。他叫郑东洋,来自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县生态环境执法大队。我们先来看一个小片儿。去年通过这段视频,东洋同志火了一把,同时也把大气办“永不熄灯的1201”这种奋斗精神喊了出去。东洋同志朴实的话语里头,我们能感受到他心中那份对大气强化监督这份工作和事业的荣光。

  难得的是,东洋同志不但自己在大气办工作了两年,第2年还把自己的爱人李佳同志也从四川拉到了北京。他们两个在1201共同工作的身影也成为大气办一道亮丽的风景。今年4月他们挂职锻炼到期返回四川,在北京漂了两年,他们也收获满满,除了工作上的收获以外,他们也有了爱情的结晶,可以说是2018年孤身到北京,2020年三人把家还。我们也由衷替他们感到高兴。

  从东洋身上我感受到一种精神,叫做奋斗的青春。东洋同志代表了一届一届在生态环境部、在执法局挂职锻炼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志们。他们远离了父母、爱人、孩子,舍小家顾大家漂在北京,牺牲良多。我想,青春总该有青春的样子,除了游戏、颓废、迷茫,更多的,应该是奋斗、向上、和燃烧的激情。当同志们回首在北京这段工作经历的时候,如果能够说自己不后悔,那么就体现了这段青春的价值。正如今年4月我们有一批同志挂职锻炼到期返回各地的时候,有一名同志在群里说道,我们挂职锻炼的同志们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我们的事业正是由这样一群来自天南地北的同志们聚在一起,共同奋斗出来的。请允许我向他们致敬。

  三、英雄其实离我们很近

  这位是陈奔同志。2018年底他在还不到30岁的时候,永远离开了我们。毫无疑问他是生态环境执法战线的一面旗帜,也是一位英雄。他用生命诠释了对事业的忠诚和担当,用青春祭奠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之所以说他离我们很近,是因为我们和他从事一样的工作和事业,是同事更是战友。

  2019年底大气办从新时代搬回到115号,我们在整理东西的时候发现了这张证件。这是陈奔同志在2017年底参加大气强化监督的时候,大气办的同志为他制作的一张临时执法证。在那一刻,我心头有一种莫名的触动,感觉我们跟英雄离得那么近,我们是在一起战斗。陈奔同志的生命是短暂的,他的人生在最美好的年华永远定格在那一刻,这是一个巨大的遗憾,但是陈奔同志的影响又是巨大的,他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的印记是深刻的,他对未来的影响是长远的。从这个角度,我想他的生命比我们大多数人延续得更加长久。

  青春当然也可以是不朽的。

  四、熟悉的陌生人

  为什么是熟悉的陌生人?说是陌生人,是因为我甚至叫不出主角的名字。说熟悉,因为他就像一个个你我他,像极了一个就在我们身边的同事。

  大家看,这是一篇500字的小作文儿,出自一个小学生之手,文字朴素、写实、而又略显稚嫩,但是大家都能够感受到字里行间,充满了真情实感,充满了一个孩子对父亲的骄傲、满足、依恋和心疼的感情。虽然我不知道主角叫什么,但是我却有非常强的代入感,仿佛这篇小作文说的就是我自己,仿佛说的就是我身边的一名同事。不管是大气也好、污水也好、垃圾也好,不管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也好、强化监督也好,这不正是我们自己从事工作的真实写照吗?

  从这位不知名的父亲身上,我看到的是一种奉献精神。正是由于广大基层一线同志们,以及他们身后的家庭、家属的这种无私奉献、默默支持,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才能在各种艰难困苦中不断前行,不断取得成绩和新的胜利。我想我们可以为自己喝彩,因为我们也都是这其中的一员。

  2020年,是收官之年、决胜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阶段性关键一年。我们一边要做好疫情防控,一边还要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场上战斗。蓝天保卫战强化监督帮扶,长江、黄河、渤海排污口排查,水源地整治,垃圾处理、固废处置净土保卫战,可以说一场战役接着一场战役,一场战斗接着一场战斗,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这就需要千千万万个普通的你我他,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场上冲锋陷阵,攻城略地,去争取不断的胜利。我想,胜利一定会属于光荣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