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华北督察局以认真落实“2345”工作思路为抓手 制定加快建设生态环保铁军的实施意见
2020-04-07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建设的意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成果,近日,华北督察局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认真落实“2345”工作思路 加快建设生态环保铁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细化提出了具体举措,确保了建设生态环保铁军既有章可循,又具有可操作性。

  华北督察局《实施意见》在严格坚守生态环境部关于生态环保铁军建设意见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的基础上,以落实“2345”工作思路(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两种”导向,扎实推进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建设,着力建设勤钻研、善创新、高标准、敢碰硬“四型”团队,切实遵循提高站位明事、团结协作谋事、按照制度办事、清正廉洁干事、齐心协力成事“五事”准则)为抓手,细化提出了52条措施,扎实推进生态环保铁军建设。

  一、勇于担当作为,始终坚持“两种”导向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支部组织生活“四步法、三清单”和工作月调度、季核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采编华北六省(市、区)生态环境保护月度工作情况简报动态分析区域生态环境问题。通过调研撰写华北生态环保督察调查研究工作交流动态关注区域有关行业、领域生态环境问题。通过现场督察、检查发现具体生态环境保护问题。通过以处室和支部为单位建立年度发现问题库,作为反映处室、支部年度工作成果的重要内容。

  始终坚持结果导向。按照可落实、可检查、可考核原则谋划工作,说到做到,不放“空炮”。依法依规依政策检查发现问题、归纳问题、提出问题,做到法言法语,让人信服。指出问题、提出要求要实事求是,立足于责任方通过努力能整改、能做到,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问题整改跟踪,既持续传导压力,又积极主动服务,及时帮助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处室或支部为单位建立问题整改成效收集反馈机制,成效与问题一一对应,尽可能以数据、视频或图片对比等方式直观反映。

  二、狠抓作风过硬,扎实推进“三化”建设

  扎实推进制度化建设。制定制度建设规划。对华北督察局内部管理制度进行梳理,按照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求,明确建设目标,细化需制(修)订的制度,分解落实责任,明确完成时间。加快制(修)订制度。按照急用先行原则,对照规划要求,加快相关制度制(修)订,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实现。健全制度体系。将出台制度及时汇编成册形成体系,及时开展新出台制度培训,为制度实施奠定基础。

  扎实推进规范化建设。健全运转规范。建立完善公文、签报、简报格式等统一规范,确保全局规范运转。健全督察规范。建立完善生态环保督察统一操作规范,确保督察工作规范开展。健全行为规范。建立完善干部职工的行为规范,让请示报告、严守作息制度及会议纪律成为自觉。

  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改进局OA系统,健全信息公开系统,补充督察辅助支持系统,开发移动视频会议系统。完善并强化应用生态环保移动督察系统。建立干部职工日常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痕迹化管理,形成“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全覆盖管理体系。探索建立局干部职工年度考核与平时表现挂钩信息系统。

  三、强化本领提升,着力建设“四型”团队

  着力做到勤钻研。加强业务学习。强化最新政策及时解读和重点行业领域专业技术、生态环保法规标准、新技术应用等培训,特别是应用实战培训。创办内部学习交流材料《华北督察局督察思考交流》,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发表学习思考文章,养成勤学善思习惯。建立专项督察成果集体会商机制,既确保成果全面、真实、准确,又及时总结经验与不足,提升队伍工作能力。开展生态环保监督检查和督察典型案例交流研讨,通过还原案例查处过程、梳理基本事实、剖析适用法规标准、总结案例办理经验,找准补齐短板,不断提升督察办理案件的水平。举办年度工作务虚会和半年、年度工作总结研讨会,不断提升观大势、谋大事和科学组织策划、有效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

  着力做到善创新。创新思想观念和方法,善于借鉴先进经验、运用逆向思维等思考解决问题,进一步科学细化处室人员分工,注重运用暗查暗访等方式开展督察,提高效率。强化新技术新方法学习和实战应用,有效解决工作能力不强、效率不高等问题。善于借力各方资源促进工作开展。全面深入实施处室“结对”制度,充分发挥处室协作优势;探索建立支部联学、互讲互学等制度,增强支部活力;积极争取与部机关部门和部系统单位共享信息资源,提升督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探索通过购买第三方社会服务等方式,克服专业人才不足等短板;加强信访调查研究,充分挖掘“信访金矿”价值。

  着力做到高标准。坚持要求高标准,布置工作要对成果要求高标准,包括完成时间、成果质量、工作效率等;审核把关要坚持工作质量高标准,不符合要求坚决不通过。引导追求高标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牢“四种”情怀,把本职工作当作事业来追求,不讲条件、不患得患失、不投机取巧;养成“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闻令而动、雷厉风行,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倡导学习高标准,及时奖优罚劣,对工作质量完成特别好的及时予以表扬;对工作完成质量差、存在明显过失,对全局形象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批评帮助。

  着力做到敢碰硬。坚持精准查问题,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查清不放过,证据不固定不结束。既查不作为、慢作为,又查乱作为、滥作为,严查“一刀切、滥问责”。紧盯问题整改不放松,实事求是,坚持原则,不达目的不罢休。严格考核奖惩,将干部职工平时表现与年度考核、评选先进、干部提拔、职务(职级)晋升挂钩,防止干好干坏一个样。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用好“四种形态”,努力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四、坚持政治引领,切实遵循“五事”准则

  提高站位明事。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及时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生态环境部决策部署,涉及华北督察局的原则上在半个月之内研究提出落实贯彻意见,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上级领导的指示批示和交办任务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涉及华北地区的生态环保问题作为督察盯办重点。将生态环境部党组及部领导交办的指示批示及时进行汇总登记和督察督办,确保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坚持围绕全国生态环保工作大局来认识、谋划和推动工作,不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不搞沽名钓誉的面子工程。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头雁效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全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察和调查研究不少于6次,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为全局党员干部讲党课不少于1次。积极为干部职工开展生态环保相关法规、政策解读。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始终坚定不移反对“四风”。

  团结协作谋事。严格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局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笃信笃行学,原则上每月学习1次,全年不少于10次,增强统一思想认识的理论基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属“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一律由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严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谈心谈话1次。强化班子成员经常性沟通交流,凡能当面沟通的不通过电话,凡能电话沟通的不通过微信短信,避免信息沟通不畅造成误解误判。

  按照制度办事。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凡没有制度或缺乏依据的不决策、不办理,确需决策、办理的,应先制定制度再决策、再办理。严格制度执行把关。局领导和处室负责人,以及职能处室经办人要切实担负制度执行的守门人职责,坚决防止制度规定形同虚设。加强制度执行监督,严格制度执行层层审核把关和责任追究,将制度执行纳入政务督查范围。

  清正廉政干事。增强不想腐的意识,加强廉政教育,原则上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廉政教育,全年不少于10次,其中警示教育不少于6次,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不能腐的“堤坝”,结合新形势梳理完善华北督察局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严守纪律和规矩。让不敢腐成为常态,充分发挥纪委监督执纪作用,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违反党风廉政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护短,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个人出问题、组织有责任”等理念落到实处。

  齐心协力成事。加强工作统筹和政务督查,通过工作周调度、月小结、季分析、半年总结和信息实时公开,加强内部沟通协调,推动全局工作形成合力,高效完成任务。切实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坚持党建引领,以工会、青年小组、妇女组织为依托,组织开展多样集体活动,每年组织全局集体性活动不少于2次,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动员和鼓励工青妇组织围绕全局中心工作献智献力、创造一流业绩,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组织帮扶困难党员和职工。着力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设立光荣榜,号召干部职工向获得表彰、受到表扬、公开发表著作等为华北督察局争光的同志学习,激励大家努力创先争优,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建立华北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年度报告制度,反映区域年度督察工作成果,增强队伍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