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精准监督助力环境治理
2020-03-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穆扬 打印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建立健全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律法规政策体系,落实各类主体责任,提高市场主体和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

  《意见》对完善法律法规、强化监测能力建设等作出具体部署,要求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支撑,不断完善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体系,全面提高监测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推动实现环境质量预报预警,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

  一年来,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围绕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督促部党组统筹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发挥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倒逼和引导作用,推动各地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为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还有差距”“推动机关依法行政不够有力”……不久前,生态环境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对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开展了巡视工作,指出法规与标准司存在的问题,通过巡视推动部党组检视依法履职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督促部党组以信息化手段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并提出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我们围绕生态环境治理法治体系建设,持续督促加大依法行政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督促部党组对规章制度进行清理,相关部门切实履行法制审核把关职责,强化职责法定意识,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督促建立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常见问题通报机制,用通报倒逼依法行政。”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海英说。

  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现有基础上,围绕推动生态环境监管信息化问题,继续督促驻在部门以信息化建设推动简政放权、阳光行政。推动提升审批、监管、执法信息化水平,对违规分散建信息化系统的,严肃问责。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探索建立信息化监督平台,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围绕推动生态环境监管的精准化问题,继续督促驻在部门对重点行业、重点岗位实施差异化管控,做到既监管又帮扶。将国家生态环境监测网运维服务公司人员全部纳入监察对象范围,督促相关部门强化对社会化环境监测机构管理,严肃查处环境监测数据造假行为,确保数据“真、准、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