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主动担当作为 坚持廉洁自律 新任职部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入耳入心
2021-11-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见习记者 温笑寒 打印

  这是一次严肃认真、饱含真情的谈心谈话,也是一场政治站位高、指导意义强的辅导报告。

  10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召开新任职部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出席,驻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保军主持会议。会上,廉政谈话语重心长,交流发言入脑入心,68位新任职的部管干部在这里接受了一场思想的洗礼。

  心怀“国之大者”,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国之大者”,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要事。

  身处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生态环境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如何使生态环境保护的治理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更有力地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库热西给出了答案:心怀“国之大者”,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上做表率。

  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贵云表示,要紧盯生态环境保护“国之大者”,强化对政治监督的理解和落实,监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在评估中心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督促落实好部党组重要部署和重点任务,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支撑服务和保障。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生态环境部门的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站在国家总体安全的战略高度谋划推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切实保障核与辐射安全。”华北监督站分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宏说。

  主动担当,扛起管党治党责任

  “组织上把同志们放在新岗位上,不光是要求大家能够独善其身,尤为重要的是希望你们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维护好所在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库热西强调。

  廉政谈话会上的声声叮咛,深入每一位“新生”心中。不做太平官,不做老好人,只有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才能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生态环境部东北督察局分党组书记、局长闫景军谈到,领导干部作为党的执政骨干,是党的纪律和作风的风向标,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要始终秉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刻理解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时刻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

  “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守责、负责、尽责。”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世新介绍道。

  廉洁自律,发挥“头雁效应”

  “湿鞋”“翻车”“前车之鉴”“重蹈覆辙”……廉政谈话中,一系列令人唏嘘的词汇接连出现,只为说明富贵难尽头、物欲无止境、党内有规矩、人际有底线的道理。

  党员干部不仅要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坚持廉洁自律,更要严于律己、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

  科技与财务司副司长余立风表示,科财司与人、与项目、与资金打交道,廉政风险点多,更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慎独慎微慎友,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净化“三圈”,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永葆清廉本色。同时,工作中还要善于发现管理薄弱环节和风险漏洞,及时补充制度完善机制,织严织牢制度的笼子,提升全系统风险防范水平。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做好表率,既是责任义务,更是使命担当。”谈到廉洁自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蔡治国毅然决然,“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先正己。我将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守廉洁自律底线,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会后,68位干部对标要求,结合实际,纷纷提交手写廉政承诺书。字里行间,不仅是新任职部管干部的郑重承诺,更是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扛在肩上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