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讲政治敢担当作表率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04-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  库热西·买合苏提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阐明讲政治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对于生态环境系统的领导干部来讲,就是要在新时代新阶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看清楚、想明白、干到位,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讲政治是历史的、具体的、实践的,说到底就是要涵养忠诚、锤炼党性、凝聚人心,关键是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
  一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做到“看清楚”。要善于从政治和大局上看问题、观大势,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业务看政治,把准方向、明辨是非,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一是牢记生态环境部是政治机关、生态环境保护是政治工作。“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既是党的历史使命,也体现了党的执政理念、执政能力和执政形象。生态环境部作为生态环境系统的首脑机关、司令部,能否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直接关系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所做的每项工作都是政治。政治体现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支撑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如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推进、大环保工作格局的构建;政治体现在厚植民生的举措中,如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逐步形成;政治还体现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中。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从党的事业的高度、从人心向背的高度、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工作职责。二是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当前形势仍面临着“三个没有根本改变”。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越要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如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的重大问题,看似具体环境问题,但根子上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不强,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党中央的要求背道而驰,对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说到底就是政治问题。我们要提高政治自觉,遇事多从政治上思考、把握、掂量,学会透过业务看政治,紧盯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标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标法律法规的规定等,找差距,补不足。要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二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做到“想明白”。要心怀“国之大者”,深学细悟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精神,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的政治内涵,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政治领悟力源于思想领悟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学得越深、悟得越透,政治领悟力就会越高。对于生态环境系统的干部来说,尤为重要的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根本遵循,是被铁一般事实证明了的科学正确理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如果仅仅停留在执行党中央要求上,就只是“令行禁止的一致”;如果能更深刻地认识这一思想的真理伟力,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能做到“高度自觉的一致”,才是真正“悟”到位。必须刻苦钻研、常学常新,努力掌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髓要义,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善于运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推动工作。同时,要自觉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深入人心,动员广大群众与社会各方共同关注、监督、参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建设美丽中国。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政治领悟力,还要“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背后的精神实质,想清“为了谁”。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坚持人民情怀的执政本色,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这些充分彰显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人民性。在遇到问题、作出决策、处理工作时,我们首先要想一想工作的出发点,坚持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衡量标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待就是环保人努力的方向,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人民群众在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
  三要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做到“干到位”。要认真履行职责,经常对表对标,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增强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生态环境部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肩负着重要政治责任。把践行“两个维护”、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内化为责任追求,“行”得就会更加自觉主动,就更加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承担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无论什么时候,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不仅知责于心、担责于身,更要真抓实干、履责于行。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狠抓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把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做出实效,尤其注重彰显政治效果,看是否加强了党的领导、实现了党的意志、巩固了党的根基。二是提升治理能力。这些年来,一些地方发生了严重的生态破坏事件以及环境污染事故,暴露了多家监管部门层层把关、层层失守的履责不力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这也是治理能力的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围绕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坚持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大调查研究力度,践行严实深细作风,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并不断完善,增强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水平,努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
  履职尽责敢担当,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我们一定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一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坚决做到管业务必须管队伍。队伍抓不好,业务也会管不到位;管理范围内的干部出事,领导就难辞其咎。领导干部要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管业务就要管队伍,管队伍就要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切不可对干部不良表现、对违规问题熟视无睹,让干部在错误道路上越滑越远,在队伍中形成破窗效应。“一把手”作为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对党负责,对本部门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要扑下身子、亲力亲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形成谋划部署、组织落实、监督检查、分析研判、解决问题协同贯通的闭环链条,推动各层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更加到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不能错误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一把手”的事,是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分管党建工作的班子成员的事。要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检查、督促,不断完善从严管理体制机制,全面了解干部,及时发现问题。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作为所在单位行使监督执纪问责权力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在其位,谋其政”,牢固树立监督意识,不做太平官,不当老好人,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敢于善于斗争,把该管的事管好管住管到位。
  二要坚持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新修订的党章对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等新要求。2019年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再次强调,党的基层组织要着力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2020年初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提升组织力,打造学习型、实干型党组织,很重要的是要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激发党员自我教育的自觉。我们要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作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多搭建平台,围绕单位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政治思想业务工作交流,共同成长。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各项要求,强化干部队伍的纪律规矩意识,经常“红脸出汗”,培养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同志关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庄重起来、严肃起来、规范起来,使党员在党内生活中受到深刻的党性锻炼。充分利用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契机,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抓早抓小抓苗头,确保不让任何一位同志掉队。
  三要坚持落细落小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工作全过程。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求实效就是虚招。如果工作不能落细落小落实,就可能形式化、表面化、虚化,久而久之就会出现“两张皮”。党员领导干部要多点“婆婆嘴”,常念监督的经。善于从身边小事入手,在党员干部日常交往、言谈举止、衣食住行等细节上,听其言观其行,及时掌握思想、工作、作风状况。自觉用好“第一种形态”,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等制度,着力在“日常”上下功夫,同时要把握岗位变动、临近退休、出差出访、情绪反常、组织处理、发生家庭变故、发现苗头性问题等重要节点开展谈心谈话,防止仅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前“例行谈话”,防止干部由“存在小毛病”发展到“整出大问题”,防止第一次谈话是任职谈话、第二次谈话是诫勉谈话、第三次谈话就是留置谈话。领导班子要定期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分析研判形势,明确目标任务,抓好整改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要关心关爱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体现组织关怀、传递组织温暖。开展家访慰问等工作,关爱延伸促廉洁、凝心聚力促发展。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法宝,特别是要关心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讲好成长故事,引领、启迪年轻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引导他们处理好忙与闲、个人和集体、工作与家庭的关系,积极进取、无私奉献、永不懈怠。
  严于律己作表率,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头雁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全面从严治党还是部署各项工作,都反复强调“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己不正焉能正人”,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严于律己、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
  一要坚决做到知行合一。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行了专门阐述,并强调领导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体现在“知行合一”上,检验“知行合一”就是看心里想的、嘴上说的、实际做的是否保持一致。“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领导干部不仅说到就要做到,更要当标杆、作表率,自觉践行“从我做起,以身示范”,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追求。要“弄清楚富贵难尽头、物欲无止境、党内有规矩、人际有底线的道理”,修身慎行、清廉自守,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反思和规范自身言行,坚持在小事小节上不降低标准、不放松要求,做到既有担当的宽肩膀也有成事的真本领,既有管理权威又有人格魅力,让党组织放心、让党员干部信服、让人民群众满意。
  二要始终坚持秉公用权。“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如果对手中的权力缺乏敬畏之心,对其中的风险缺乏警戒之心,就可能出现“湿鞋”“翻车”现象。腐败问题自古有之,核心是公与私的问题。凡是掌握公权力的人员违规违纪违法,实质都是公私错位、假公济私、以权谋私。“见小利,不能立大功;存私心,不能谋公事。”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我们都实实在在掌握着公权力,一定要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姓公不姓私。我们的工作体现的是党的权威、国家的权威,不是个人的权威。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人民,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公私分明、干净干事。要强化法治思维和风险意识,树立“权力就是责任,廉洁就是幸福”的理念,保证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公为民。要直面人性中放纵趋利且心存侥幸的弱点,时刻保持警惕清醒,正确认识和处理与企业人员的交往,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既积极作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又恪守纪法底线,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亲清分开、有边界有尺度。
  三要自觉培育良好家风。“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对领导干部而言,重视家风建设,对亲属子女严管严教,不仅仅是道德要求,更是政治要求、纪律要求。党中央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作风建设范畴,以党内法规形式予以制度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都作出了相关规定。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廉洁治家,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严格家风家教,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经常监督、提醒、警示。一旦发现家人利用自己的职务影响谋取私利,要及时提醒、坚决制止。“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带头培育良好家风,传承优秀家风文化,管好家人和亲属,守好亲情关,建起抵御歪风邪气的家庭“防火墙”。对领导干部来说,还要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
  生态环境部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握好人生的关键点,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学习、不懈奋斗、清正廉洁,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