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召开行政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交流部署会
2020-07-31 打印

  为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工作部署,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召开交流部署会,就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推进行政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统筹衔接进行专题研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买合苏提参加会议并提出要求,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主持会议。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公室、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分别结合督察、执法工作实际,介绍了与各级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协作交流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完善相关制度的初步考虑。驻部纪检监察组传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方面的具体要求。驻部纪检监察组和驻在部门相关单位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将就做好行政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统筹衔接定期进行研究。

  翟青同志表示,强化党内监督既是生态环境部履行职责的重要保证,也是做好工作的有力支撑,督察办和执法局要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认真落实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要求,在推进行政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统筹衔接方面做更多的探索和实践。

  库热西同志听取情况汇报后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上来。他强调,推进行政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统筹衔接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要始终站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高度进行思考和谋划。二要积极主动探索实践,在梳理总结既有经验基础上推进工作。他指出,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驻部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不断探索切实有效的方法,监督驻在部门依法行政、秉公用权;驻在部门加强与驻部纪检监察组的沟通联系,主动接受监督,在推动自身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同时,有效传导压力,形成监督合力,这些切实可行的做法为推动各类监督统筹衔接奠定了基础。三要突出政治监督,在取得实效上下更大功夫。他强调,在推动行政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统筹衔接方面,很多工作处于摸索阶段。要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坚守政治监督定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线索移送、信息沟通、成果共享等方面着手,抓紧建立简洁可行的制度,推动行政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同向发力,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