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组织“结合抗疫谈制度优势”专题研讨活动
2020-07-31 打印

  近日,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为庆祝建党99周年,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结合抗疫谈制度优势”专题研讨活动。库热西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专题研讨。通过专题研讨,全体党员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强化政治监督、忠诚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全体党员一致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首先是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是疫情防控扭转形势的定海神针,疫情发生后,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及时部署下,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紧急行动、全力奋战,防控工作有力开展,有效遏制疫情的快速蔓延。其次是组织动员的体制优势,从中央到基层社区和乡村,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保证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杆子插到基层,落到一线。第三是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基层区县、街道和社区,强化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加强重点群体管控,对全国疫情控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封闭社区,政府统一配送生活资料,确保了特殊时期群众的正常生活。

  全体党员一致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强化政治监督,推动驻在部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安排作为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加强对执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驻在部门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到实际行动上。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以有力监督促进有效监管,把制度优势转变成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