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驻部纪检监察组举办第十期“初心讲堂”专题党课活动
2020-05-13 打印

  4月30日下午,驻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举办第十期“初心讲堂”,党支部副书记、驻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勇昌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习历程—兼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为题谈心得感悟,党支部宣传委员、一室主任刘超群就荣获生态环境部青年学习标兵称号以《让学习成为不懈的精神追求》为题进行汇报交流,驻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党支部书记陈春江主持,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吴海英及组内全体党员参加。

  张勇昌同志结合自己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经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个阶段,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新理论、开创新境界、指导新实践的历史,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他们既有机统一,又一脉相承。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其中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论述、关于斗争的论述对纪检监察工作有非常重要指导意义,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好我们的实践,要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坚定斗争信念。之后,刘超群同志围绕想清“为何学”、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理清“学什么”、用工作成果检验学习成效;弄清“怎么学”、在学思践悟中共同进步等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

  在大家学习讨论的基础上,陈春江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堂党课理论色彩较浓,勇昌同志准备充分,结合自身学习经历讲授真情实感,做到了理论学习与日常工作实践相结合。全组党员要深入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从中不断汲取科学力量和真理光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当前工作,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超群同志对学习一直抓得很紧,源自于三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充分认识到学习是生活需要、人生需要、工作需要;二是方法到位,充分利用各种方式、碎片化时间,挤时间学习,而且方法得当;三是效果到位,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学以致用,无论在哪个岗位,都竭尽全力,能胜任工作。大家要向超群同志学习,不断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真正养成孜孜不倦、勤奋好学的良好习惯;要把加强学习看做政治任务和重要责任,深刻认识到学习是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监督执纪本领的重要途径;要坚持学思践悟,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对事业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