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风雨兼程建设美丽中国
2020-04-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本报记者牛秋鹏 杜宣逸 打印

  2020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共同战“疫”。

  历史将铭记这段时间,生态环境系统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扎实做好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支撑保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谋划部署。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砥砺前行。新时代的奋进之路并非布帆无恙,美丽中国的建设进程注定要披荆斩棘、风雨无阻。

  (一)

  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生态环境系统在战“疫”过程中,各方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尽心尽力尽责、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和体现责任担当的实际行动。

  生态环境系统的战“疫”是从1月20日生态环境部成立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启程,生态环境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统筹部署、推动落实。

  先后召开39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派出工作组赶赴湖北一线全力指导,15次与湖北省13市“一对一”视频对接落实“五个一”任务(一个专班、一倍能力、一个方案、一个暂存库、一个时间期限),与除湖北省外40多个城市视频连线会商解决问题,出台做好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医疗污水和城镇生活污水监管、生态环境应急监测、有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应急服务保障、医疗机构辐射安全监管服务保障、部机关人员居家办公工作规范等工作文件……

  这是一次平稳有序的战“疫”。武汉市63家定点医院医疗污水达标排放,医疗废物3月2日起实现“日产日清”,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安装在线监控设施。从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到服务,从医疗废物及医疗污水有效收集运转到处理处置,生态环境部紧紧围绕监管服务100%全覆盖,收运处置100%全落实,将安全处置等工作安排至县一级,全国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处理处置平稳有序。截至目前,生态环境系统未发生医疗废物、废水一线从业人员和环保监管人员因工作感染的情况。

  这是一次守土有责的战“疫”。1月20日以来,337个地级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超过7个百分点,全国Ⅰ-Ⅲ类地表水水质同比上升近8个百分点。生态环境部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质量作为重点,增加余氯、生物毒性两项疫情特征指标,优化自动监测网络的监测模式,3万余次饮用水水源地监测,未发现受疫情防控影响水质安全的情况。全国城市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以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均未受到疫情防控影响。

  这是一次全力保障的战“疫”。已为近2600个项目提供环评、辐射安全许可应急服务保障。已有2.1万个登记表类环评审批项目享受“豁免”政策。对17大类44小类行业项目实行环评报告书或报告表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把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和生猪规模化养殖项目纳入台账,优化管理流程实行线上环评审批。生态环境部做好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三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应急服务保障,全国超过800家印刷包装生产企业作为疫情防控保障印刷企业正常生产,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协调调度114项重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项目清单,致函各省(区、市)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有效推进复工复产。

  (二)

  回望这场战“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明显成效来之不易,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平稳推进来之不易。不易来自于疫情波及范围广泛、人数众多,来自于污染防治任务繁重、时间紧迫。

  时间回到疫情暴发初期,全国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相关环保工作也面临着不少挑战:

  全国50个城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超负荷或满负荷运行,湖北等多个省份医疗废物转运专用车辆紧缺;全国有25家定点医院无污水处理设施,11家定点医院或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未正常运行或能力不足;国控监测站点运维保障和采样分析等例行监测工作因封城封路、人流管控、延迟复工受到较大影响,部分地区钢铁行业因物资供应不足超低排放改造受到影响。

  生态环境系统如何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撑保障?如何在疫情防控中打造一支合格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决策部署就是立下宣言、发起动员。党中央提出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后,生态环境部党组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出通知,推动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作用,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环境监管责任,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每名党员、干部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的同时,生态环境部把工作精力主要集中于“非现场”、“非一线”性的工作,强化顶层设计,进行研究总结,主动服务“六稳”,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完成“十三五”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实现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共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扛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责任,立足职责定位监督医疗废物处置,全程监督驻在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团委发出号召,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打造生态环保青年铁军。

  行动落实是闯关夺隘、守土尽责。“坚志而勇为,谓之刚。”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以“战斗的姿态”坚守岗位、冲锋一线,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有化身“最美逆行者”奔赴一线现场指导帮扶的医废处置专业人员,不惧严寒坚持全国医疗废物污水处理和空气监测的应急监测人员,累计出动43万余人次检查定点医疗机构、医废处置单位、医疗废水处理单位的环境监管人员,笔耕不辍进行报道和及时发布防控信息的宣传教育人员,日夜坚守不离岗、保障正常运转秩序的后勤服务保障人员。环境发展中心充分发挥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期间行业环保需求。中华环保基金会利用募捐资金及时购置医疗垃圾收集箱、周转箱、运输车、转运车和协调移动式医疗污水处理设施支援湖北省相关市。上海、河南、甘肃等地成立生态环境党员突击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

  (三)

  3月10日上午10点,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五位司局长出席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回应社会关切,解疑释惑。

  与以往不同的是,为落实疫情防控“少聚集、少出门”等有关要求,这场新闻发布会首次采用视频会议方式,来自国内外35家媒体单位的记者通过生态环境部移动视频会议系统远程参与。

  这是生态环境部近年来全面推动信息化建设,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生动体现。战“疫”期间无纸化和远程办公的正常运行,也确保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两不误”。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36小时奋战,1月31日,生态环境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首次移动视频会议召开。40小时攻坚,2月6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次全国生态环境系统7000余人参会的视频会议,开创了将部机关“移动视频”会议系统与生态环境系统“常规视频”会议系统两套会议系统联通集成召开全国视频会议的先例。

  “对于社会和公众的误解,要主动发声,进行必要的解疑释惑,打消公众疑虑。同时,还要注重做好有关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环保工作的舆情应对和宣传解读引导工作。”在这场视频会议上,生态环境部针对新闻舆论宣传引导工作进行安排。

  疫情期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严格制定实施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将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范畴;加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完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严格落实部系统内部防控和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防输入妥善做好人员进出境管理工作,持续强化社会监督……

  攻坚路上,确保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9项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及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核心阶段性目标;引导公民自觉履行环境保护责任,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创造性开展生态环保扶贫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承德围场、隆化两县扶贫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展在线学习网络专题班,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绿水青山为证,碧海蓝天相伴。我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职尽责,与时间赛跑,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也终将会负重致远、不辱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四)

  2020年春节期间,由于不利气象条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了3次大气重污染过程,引发社会关注,又恰逢疫情期间容易成为民众情绪的宣泄口。生态环境部不回避、不嫌烦,第一时间发声,邀请专家多个角度进行分析解读,公布数据回应质疑、还原真相,把网民的“表情包”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晴雨表”。

  新时代的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进程,总会有一个关键的检验点和考核期。

  相继出现的重污染天气也表明,我国生态环境治理仍然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艰巨,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因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持续改善,不能倒退变差。

  “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这是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要目标。

  我们有治污的方向,那就是到2020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到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美丽中国。

  我们有治污的方略,那就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断强化基础能力建设。

  我们有治污的方法,那就是强化精准治污,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中之重;实施科学治污,不断满足污染治理的实际需求;坚持依法治污,提高依法治污能力。

  沧海横流显本色,大事难事见担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生态环境系统所面临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

  (五)

  “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践行‘公民十条’,强化生态文明意识”……疫情防控是对我国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要考验,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安全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防控期间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决策部署。2020年《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着眼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成为首个聚焦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

  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篇章;筹备并召开《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并通过“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尽快通过并实施《巴黎协定》及实施细则;加大海洋垃圾和塑料污染防治工作力度,维护全球海洋生态环境安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总结过去,生态环境系统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面向未来,生态环境系统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信仰、信念、信心,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当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有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增添了强大动力。我们需要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坚定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信仰,坚定对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信念,坚定对美丽中国终将实现的信心,不等扬鞭自奋蹄,不获全胜不收兵。

  到那时,18万平方公里的荆楚大地,不会因疫情黯然失色,而是会继续描绘多彩的画卷,一江清水向东流。

  到那时,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华大地,不会因疫情止步不前,而是会继续讲述美丽的故事,绿水青山带笑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