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树立正确三观 严守思想堤坝
——缪旭波、张雯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之二
2023-01-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编辑部 打印
  原环境保护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缪旭波,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四级调研员张雯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给生态环境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带来深刻警示。
  缪旭波、张雯欢两人一个为生态环境事业工作几十年,临近退休却心态失衡,底线失守;另一个是通过选拔培养成长起来的青年干部,却在事业起步和进步的关键阶段就漠视规则,偏离方向。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让他们放松了自我要求,上行下效、内外勾结,以致心无诫守、身陷囹圄。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没有回头路可走。要在纷繁的社会万象中把握好漫长的人生旅程,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自己的每一次选择。如果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就会在选择面前迷失方向,在诱惑面前混淆是非,在关键节点出现差错。唯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明辨善恶、主次,作出积极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三观扭曲后的缪旭波把享乐攀比、追名逐利等当成人生追求,把道德、纪律、责任抛诸脑后,在与商人交往中“亲清”不分,与围猎者不当交往,心为物役、贪图享乐,逐渐在灯红酒绿中迷失自我。思想滑坡后的张雯欢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乐此不疲充当政商双方、上下关系之间的“掮客”,随之而来的就是擅权任性、肆意弄权、疯狂敛财。可见,三观不正,思想的堤坝在诱惑面前就容易土崩瓦解。
  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是个人为所欲为的手段,党员领导干部的职务影响力不是为人处世的工具,公权力不是换取个人利益的砝码,组织培养的技术、能力不是利益交换的资本。生态环境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拧紧三观这个“总开关”,严守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看得淡、放得下。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把个人理想和人生价值的实现融入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和建设美丽中国的职责使命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