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信仰之基
——缪旭波、张雯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之一
2023-01-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编辑部 打印
  原环境保护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缪旭波,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四级调研员张雯欢严重违纪违法,日前两人均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深入剖析缪旭波、张雯欢违法案件,两个人理想信念的缺失、党性修养的缺位,让他们背离了初心使命,丢掉了精神支柱,拒腐防变意志不断崩塌,纪律规矩红线逐渐失守,最终“触礁沉船”。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若初心不正、信念不纯,党性修养抛诸脑后,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就会滋生种种腐败,最终走上违法乱纪的不归路。
  缪旭波41岁入党,一直以业务干部自居的他从心里深处认为“党的学习是在作虚功,就是空谈”,长期忽视理论学习,也不主动组织分管部门的政治理论学习。张雯欢入党入职时就带着浓厚的功利色彩,把入党当成公考上岸的“敲门砖”,把公职身份视作工作生涯的“铁饭碗”,认为理论学习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软任务”。可见,两人理想信念在入党之初就不牢固,面对纷繁复杂的环境风险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围猎本就容易东摇西摆,再加上后天又不加强思想改造和党性锻炼,最终走上了背离党的宗旨、腐败堕落、违纪违法的道路。
  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身处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应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国之大者”要求,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曾经,缪旭波、张雯欢也是在生态环境系统奋斗过、挥洒过汗水的“同志”,他们也曾励志要在生态环境领域有所建树,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然而,两个人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良好的党性修养,心存贪婪私欲,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诱惑、腐蚀,思想上丧失了抵抗力,肌体就失去了免疫力。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生态环境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应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守初心使命,牢固树立正确三观,才能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中实现个人理想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