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筑牢四条防线,为青春绘就廉洁底色
2022-06-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廖侃 汪洁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为青春的奋斗绘就鲜明的廉洁底色。这为广大青年的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
  不断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青年干部要把理论学习作为终身大事常抓不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科学理论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行,以强有力的理论武装坚定自己的理论信念,做到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从思想上铲除贪腐的土壤。要认真参加党风廉政教育月、支部主题党日、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警示教育、青年读书班等活动。对照所学的理论知识来反思查摆自己在思想上存在的偏差和问题,真正把理论知识转变为思想武装。
  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筑牢拒腐防变的政治防线。青年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的干部,自己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姓“公”不姓“私”。行得正才能走得远,面对“腐蚀”时要守住廉洁红线,面对“诱惑”时保持心如止水。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格家风家教,对家属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守住亲情关。
  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筑牢拒腐防线的情感防线。青年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只有与群众打成了一片,深刻知晓群众的困难、忧虑、期盼,才能真切感受群众的辛苦、勤劳、伟大,才能与群众建立亲密的情感,才能从情感上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和定力。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一件件事情中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在服务群众的一线增强拒腐防变的定力。要做到以人民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在服务群众中提高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对腐败的抵御之心,形成拒腐防变的情感防线。
  提高本领敢于斗争,筑牢拒腐防变的价值防线。青年干部的人生价值应当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之中,体现在对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的不懈追求之中,而不是体现在与他人攀比钱财的多少、官职的高低。价值追求高远了,人生情趣高尚了,对腐败的欲望就降低了,拒腐防变的定力就增强了。要虚心学习、刻苦钻研,争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让人生价值的实现拥有坚实的能力根基。要敢于善于斗争,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实现人生价值的荆棘路途上永葆廉洁本色。要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全局和长远来思考,不为眼前的不义之财而丢失自己长远的未来。
  广大青年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在青春奋斗的路途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