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抖机灵玩套路没出路
2022-01-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陈丽 打印
  “在党纪国法面前,‘抖机灵’‘玩套路’必定没出路。所有违纪违法的事情,都是要付出代价的……”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了重庆市万州区生态环境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勇违纪违法案,刘勇这样忏悔。最终,刘勇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为了掩藏贪婪、躲避监管,刘勇企图用“市场行为”为违纪违法行为披上“合法外衣”,通过多种手段捞钱。他躲在幕后,让自己的同学出面与项目承建商签订虚假合伙协议,以母亲的名义投资获利,并通过民间借贷、虚假合伙、强行高价出让股份、低价买房、高价卖车等自认为“安全”的方式敛财。他甚至多次咨询律师,如何做才能规避责任。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市场行为”,不是犯罪。然而,这些试图躲避纪法约束的套路,非但没有护他周全,反而将他越套越牢。
  在反腐败高压态势强大震慑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面对诱惑心存侥幸,既想搞到钱又想安全脱身,于是挖空心思“抖机灵”“玩套路”,企图通过设计更隐蔽、更有“策略”的受贿套路来获取利益,有的在收谁钱上讲“原则”,收熟避生;有的在收多少上立“规矩”,退大拿小;有的在怎么收上讲“分寸”,事成之前不收钱、办不成事则退钱……他们认为自己精心设计的套路天衣无缝,以为按套路办事就可以高枕无忧。然而,自以为高明的贪腐套路,既不是挡箭牌,也不是护身符,在党纪国法面前不堪一击。
  当伪装被撕下、被揭穿,这些套路的背后,是赤裸裸的以权谋私、利益输送、权钱交易。权力是一面镜子,能照出党员干部是为民谋利还是以权谋私。公权姓公,一丝一毫不能私用,必须正确运用权力,掌权为公,执政为民,让权力真正造福人民。倘若如“套路贪官”那般,心中没有敬畏,更不知道自己的权力来自哪里,也不知道如何用好权力,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抛之脑后,错把组织交付的“责任田”当作自己为所欲为的“跑马场”,只讲套路不讲纪律,与组织耍小聪明,就会败坏党员干部的形象,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无论隐藏得多深,有套路就必定有迹可循,玩火的结果只能是自焚。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坚守纪法红线,坚守初心使命,任何时候都不抱侥幸心理,不动歪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