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加强党建引领 突出政治建设
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
2021-08-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党支部

  在生态环境部党组坚强领导下,在驻部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下,督察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突出政治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督察工作始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把政治学习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今年共召开8次党员大会、12次支委会、4次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督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按照部党组和部领导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全体督察人员深学细悟,狠抓落实。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恰逢党史学习教育,孙金龙书记高度重视,专门作出安排部署,我们做好组织协调,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周密部署。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部署,对照部党组要求,研究制定督察办实施方案,加强组织,细化安排,抓好落实。制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临时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组织第二轮第三批8个督察组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督察工作同安排同部署。

  二是系统推进。组织各督察组临时党支部集中学党史,谈感受,推动入心入脑。8位督察组组长带头讲党课,教育引导大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协调各督察组利用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各督察组“一督察两报告”重要内容,在督察中不断锤炼党性,传承优良作风。

  三是务求实效。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拍摄制作作为“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平台,把群众生态环境诉求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通过回访进行抽查核实,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第二轮第三批督察共受理转办群众举报2.9万余件,办结和阶段办结约2.79万件,不断提升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实抓好各项廉政工作。

  一是强化建章立制。按照“风险在哪里,措施到哪里,责任到哪里”的原则,进一步系统梳理督察工作的廉政风险和防控措施,修订出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权力事项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明列44项廉政风险点,其中新增廉政风险点20项,提出138条具体防控措施,压实“一岗双责”,库热西组长专门作出批示予以肯定。

  二是强化以案为鉴。对照部以案为鉴专项教育动员部署会和方案要求,在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领导班子碰头会上先后9次进行部署、推进、落实,将万本太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作为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真正把责任落实落细。各党小组将其作为组织生活会重要内容,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三是强化贯通衔接。驻部纪检监察组先后印发《关于推进行政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贯通衔接的工作机制(试行)》和《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中开展监督工作的方案》,第二轮第三批督察期间,还赴河南等地开展监督,并向督察办反馈《纪检监察建议》。督察办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组织两次会议专题研究,多次修改完善,提出22条整改细化措施,形成贯彻落实方案。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不断推动贯通衔接工作机制落地。

  持续深化党建业务融合

  按照孙金龙书记、黄润秋部长部署要求,在翟青副部长直接领导下,不断推进党建和督察双融合双促进。

  一是聚焦督察重点。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件办理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督察。高度关注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和去产能“回头看”落实情况,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重大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及处理情况,基础设施建设等生态环境领域突出短板问题,以及督察发现和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情况等。

  二是圆满完成例行督察。第二轮第三批督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严的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查实一批盲目上马“两高”项目、违法采石采矿、侵占保护区、污水直排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分五批集中曝光40个典型案例,有效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督察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韩正副总理也提出明确要求。我们把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头等大事,在部党组安排部署下,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措施,加强部门协同,确保不折不扣落实落细。

  三是抓好警示片摄制。根据韩正副总理指示精神,按照部党组安排部署,督察办从2018年开始,会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连续三年拍摄长江警示片,以警示促重视、以警示促落实、以警示促整改。今年2月,还就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力约谈6市(区)政府。目前,三年警示片披露的48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327个。2021年以来,持续开展第四年长江警示片现场拍摄工作,并首次启动黄河警示片拍摄,加大暗查暗访力度,收集大量影像素材,持续发挥抓手作用。

  下一步,督察办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持续推进党建业务融合,以党建成效提升督察效能,以实际行动当好生态环保铁军“排头兵”,不断推动督察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