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关于做好巡视工作的体会与思考
2021-04-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冬 打印
  巡视工作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巡视是政治监督的重要方式、有效方式,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发现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督促党组(党委)加强政治建设。这次参加生态环境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巡视工作培训,收获很大,进一步认清了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学到了方法,增长了才干,同时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结合近年来先后两次参加部党组巡视工作的经历,简要谈谈我对实践中做好巡视工作的一些粗浅体会和思考。
  巡视工作往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尤其是在短时间内给被巡视单位精准画像,精准发现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是对巡视组和巡视工作人员党性和综合素质能力的检验和考验。为了更加有效地做好巡视工作,确保巡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除巡视组进驻前需要做好相应准备外,进驻后具体工作中更应注意把握好4条原则:
  一是带着责任去巡视。这个责任是职责使命,没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完成不好巡视工作任务的。
  二是带着感情去巡视。这个感情,是对党的事业的感情,是对生态环保事业的情怀,是对系统内单位和队伍建设负责任的情感。
  三是带着学习的态度去巡视。注意边干边学,不断增加知识积累,尤其是对于政策法规制度等要了然于胸。同时注意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善于发现被巡视单位的亮点和好的做法为我所用。
  四是带着批判的精神去巡视。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要善于带着批判的精神和眼光审视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各项工作,寻找可能存在的政治偏差和突出问题。
  在具体工作中,作为巡视组和巡视工作人员,有7个方面需要重视。
  一是站位要高。巡视工作的根本定位是政治巡视,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以小见大。通过具体工作,看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政治能力。
  二是业务要通。巡视工作更需要综合性的素质和能力,要善于通过学习,丰富自身各方面的知识和积累,从“专才”向“通才”转变。
  三是工作要细。巡视工作讲究事实、证据、数据,要求十分严谨,来不得半点马虎,工作要细而又细,以细求实,以细求真。同时,要善于从小处、小事、细节发现问题。
  四是遇事要思。巡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往往十分复杂,涉及的头绪很多,要善于思考,不能听风就是雨,人云亦云,轻易下结论。有时还要有耐心,不能急,凡把握不好的事情要及时报告,集体研究对策。
  五是研判要公。要历史地、客观地看待被巡视单位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找准根源,有理有据地作出评价。特别是巡视报告上面的每一句话都要有“铁证”,不能打印象分。
  六是配合要紧。巡视组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团结协作是做好巡视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工作中,既要强调分工,更要讲究配合;既要强调发挥每个同志个人优长,又要注意发挥集体的力量,决不能任性随意、推诿扯皮。
  七是自律要严。巡视组由部党组授权去工作,代表着部党组的形象,在个人的纪律和作风要求上必须十分严格。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保持态度谦和,决不能居高临下口大气粗。要注意保密,严守分际,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以自身良好的作风纪律和形象保证巡视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