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深入推进以案为鉴专项教育
2021-04-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春龙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作用,生态环境部党组决定在部系统开展为期4个月的以案为鉴专项教育。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坚决贯彻部党组决策部署,制定工作方案,传达警示通报,观看警示教育录像,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立足为部中心工作做好支撑和服务,对照检查,深入整改。中心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心纪委严肃履行监督专责,强化政治监督,突出“四个结合”,同向发力,同题共答,专项教育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与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2021年中心党委第1次理论学习、纪委第1次扩大会议即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心各党支部也全员进行了传达和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和研讨,大家普遍认识到,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风雨袭来时最坚实的靠山,全面从严治党是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的引领保障。要自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二是与梳理制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批示指示要求工作方案相结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对生态环境国际合作也有一系列指示和要求。中心党委组织各支部、各部门认真梳理总书记与中心业务相关指示要求,结合对外合作与交流主责主业,明确任务、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定期调度,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 “两个维护”。专项教育中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应对气候变化、中非环境合作中心、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等方面的指示要求,明确具体任务,制定具体措施,拉条挂账,稳步推进。
  三是与“四步法三清单”工作机制相结合,打通落地见效最后一公里。“四步法三清单”工作机制是促进党建和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不断学习、研讨、检视和整改,制定中心党委、支部和报送上级党组织问题清单,解决可以在基层解决的问题,向上级提出意见和建议。对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对照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心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不做“旁观者”,深刻检视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与“三会一课”相结合,不断检视问题,持续整改和提高。
  四是与制度和机制建设相结合,巩固和深化专项教育成果。在专项教育中,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修订了中心纪委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纪委工作。制定了中心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管理。印发了加强中心职工对外提供专家咨询、论证、验收、评审及授课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专家费、评审费、讲课费的管理。梳理和完善了部门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抵御能力。
  专项教育的开展,促进了中心各级干部和职工政治站位的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意识的进一步增强、规章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下一步,中心党委和纪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持续深化以案为鉴专项教育,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积极服务和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