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深层次锻造生态环保铁军
2021-04-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华 打印
  江苏省徐州市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长期以来肩负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双重任务。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和城镇人口增加,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保护与发展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交织,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
  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正确认识并不断克服短板和不足,铸造一支生态环保铁军队伍,为有力推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保障。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方面。
  做到“深学”。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到“深入打好”,意味着触及的矛盾和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宽,同时工作要求也更高。今年是“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生态环保工作责任重大,要求一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人员的业务要更精、作风要更硬、知识要融会贯通。除了要学习本职业务,更要把视野、思路、心胸打开,多学、真学、广学、博学。
  要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方针。学习生态环境业务知识,不能当门外汉、说外行话、干外行事。沉下心来学,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培养调查研究的学风,针对当前工作中的难题提出解决方案,提升基层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业务水平和能力。
  做到“深思”。随着区域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污染物减排空间也进一步收窄,治理难度越来越大。经验表明,要想根本解决污染问题,根子上要靠产业结构调整。要通过深思切实转变理念方法。在治理方式上,从原来依靠末端治理,向末端治理和源头治理并重转变,而且更加注重源头治理。
  当前徐州市在发展的同时,环境问题也在不断变化,新老问题交织叠加、环境监管任务有增无减,解决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对基层环境监管干部职工能力和本领而言是严峻的挑战。要通过深思,用系统思维来破解难题,从哲学角度研究生态文明理论,从经济学角度研究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绿色发展问题,从方法学角度研究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从党建角度研究生态文明的领导体制,从制度角度研究生态文明的政策和制度体系。通过深思,从发展全局考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比如,在大气治理方面,既要管住重点企业,又要管住工地扬尘、机动车污染、VOCs治理。既要管住重点区域,又要实施全域控制。要抓住主要矛盾和问题根源,解决好每个辖区面临的不同问题。
  做到“深用”。在加强学习的同时也要加强实践。对于生态环境系统的各项政策和文件,以及生态环境领域的专业报纸、期刊刊登的理论文章,只有学深、学透,才能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在环境与发展中双赢。避免“手里掐着政策,桌上摆着文件”,却在狠抓落实上缺乏方法和创新。比如,江苏省出台了环保贷、绿色贷、环保信任企业评选等政策,相应的监管和服务要建立在深用的基础上,通过认真学习、扎实贯彻,把服务高质量发展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实现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徐州市争取跑出加速度,已自加压力,亮出了今年的量化指标。接下来将进一步通过深学、深思、深用,锻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为完成目标任务持续注入能量。
  面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机遇、新挑战,要时刻增强自身本领、苦练内功,结合生态环境保护职能职责,破解当前生态环境监管难题,结合正在开展的业务工作,更加自觉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转化学习成效,做好本职工作,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在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能力,在基层快速建设成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队伍。
  作者系江苏省徐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党组成员、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