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0-05-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胡军 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近日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强调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下简称“三不”)体制机制,这对生态环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深刻理解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意义和理论内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三项重要任务之一进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工作要点秉持这一精神,强调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一案双查”、完善纪律检查建议书工作机制、树立“严管就是厚爱”警示教育品牌,着力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坚持惩治与预防相协调、治标与治本相协同、自律与他律相统一,构建出一个环环相扣、同向发力的反腐闭环。

  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一体推进“三不”,首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使监督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调;同时要发挥监督的保障作用,纪检组织履行好“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工作要点秉持这一精神,强调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题共答,要健全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协调工作机制、做好新任职干部廉政教育、促进青年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先进事迹展示生态环保铁军形象,这些具体举措贯通了“两个责任”,增强了一体推进“三不”的整体效能,对生态环境部系统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氛围至关重要。

  层层抓实抓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一体推进“三不”要取得扎实效果,关键在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任务。工作要点秉持这一精神,强调要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好一体推进“三不”各项任务,推动基层党组织自觉用好“第一种形态”、推动以案促改、督促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督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等。对主体责任强有力的监督,能确保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推动生态环境部系统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汇聚起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将以工作要点相关要求为依据,结合自身特点找准载体和抓手,党委和纪委形成工作合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果,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