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全国各地环保工作者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 全力推进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
2020-05-07 打印

  当前,为做好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工作,各地排污许可工作者充分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尽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风采。现特以人物风采专刊的形式发布他们在平凡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的典型事迹。

敬业负责,活力创新,最美芳华排污许可人——江西省九江市生态环境局黄凰(右二)

  “叮”的一声,仿佛一缕熟悉的清风叫醒了清晨。排污许可科负责人黄凰已经把“每日工作要点”发进微信工作群里。有目标、有要点、有分析,言简意赅,导向清晰,这种看板式的管理模式给九江市生态环境局排污许可工作团队成员们共享一份“福利”。黄凰总是每天6点多上班,精心梳理工作,为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份暖心的服务。

  为了圆满完成2020年全市排污许可“收官”工作,黄凰自创了清晰高效的“看板管理模式”,已在全省应用。她统筹进度、质量两条主线,率先研究制定《九江市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质量控制方案》,采用“企业—县级排污许可工作组—市级排污许可工作组”三级质量控制体系,建立数据溯源制度,开展数据质量评估考核,在加速任务进度同时有效保障工作质量。

  黄凰是三个年幼孩子的母亲,她用勤奋和敬业完美地取得了家庭责任与工作使命之间的平衡。在领导和同事的眼里,她是当之无愧的生态环保铁军,优秀的“三八红旗手”,但是在她自己看来,这是奉献,更是收获。黄凰从业11年,亲历了排污许可制度改革进程,每天看着许可证发证企业和登记企业数量的增加,她心里满满的成就感,情不自禁露出会心的微笑。(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来稿)

八零后许可人,唯有坚守、不负梦想——山西省晋中市生态环境局任田田

  2020庚子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民战“疫”的同时,全国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也是如火如荼地进行。山西省晋中市清理整顿共涉及2262家排污单位,其中需发证71家、需登记2191家,该项工作由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牵头并有序开展。

  任田田,晋中市生态环境局一名八零后的许可人,在清理整顿工作中,他始终“创新在前、引导在前、服务在前”。一是在摸清底数阶段,创新性地提出将所有数据均由市局汇总并统一分类,各分局只需结合实际核实调整分类情况,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在排查无证阶段,他在保证自己学懂弄通的前提下,通过电话、微信及视频等多种方式引导帮助基层核发人员更准确地理解名录;三是在分类处置阶段,他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帮扶和入企帮扶,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赢得广大服务对象好评。他只是万千许可人中普通的一员,正因有这万千许可人的用心坚守、默默付出,助推排污许可制度成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制度,最终生根发芽、落地开花。(山西省晋中市生态环境局来稿)

 

许可百事通“现哥”——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潘正现(中间)

  “现哥”是广西许可人对潘正现的亲切称呼。“现哥”是广西第一批参加国家排污许可技术培训的许可人,是广西第一位开讲行业排污许可技术规范的许可人,他组织编制了广西第一部排污许可技术政策解读手册,一直担任广西排污许可技术服务队负责人,是广西排污许可工作微信群的群主和龙王。“现哥”负责全区排污许可技术工作,领导放心;“现哥”开讲技术规范,全区许可人爱听;“现哥”带队深入行业调研,企业代表愿意来问。许可疑难杂症多,“现哥”通过“问和切”,总能给予明确诊断意见和建议。领导称其为“全科医生队长”,许可人称他为许可百事通“现哥”。(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来稿)

排污许可制改革实践最前线的“百事通”——陕西省咸阳市生态环境局杨怡

  15年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历练,让杨怡从一名环保新兵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排污许可行家里手。排污许可制改革以来,咸阳市局共发证522张,记录了她三年来的成长,也凝聚着她为企业服务的点点滴滴。

  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计划,她一直心念着2020年的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在家办公期间,她认真学习国家最新政策,想方设法在特殊时期服务企业并完成任务。2月初以来,市局先后出台系列实施方案,制定分阶段工作计划,策划录制培训短视频教程7组,其中排污登记手把手教程短视频,精准服务于排污单位,一小时学会并完成登记,省厅和各兄弟单位纷纷转载,一周时间阅读量达两万以上。她的努力得到了各方认可,咸阳市各分局率先在全省完成了5368家排污单位的排查无证阶段工作。她的电话和微信整日无休,上接上级部门的政策要求,下连咸阳十六个分局和几千户企业的具体工作。她时刻以改革精神为导向,引导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加班加点是常态。有人问,值得吗?她总恬淡一笑,“使命在肩、职责所在,答好生态文明试卷,还人民群众碧水蓝天,这就是我们生态环保人的永恒追求”。(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来稿)

战疫情、辟新境,孕期工作不放松 黑龙江这位准妈妈有点拼——黑龙江省生态环境技术保障中心王耀琳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技术保障中心的王耀琳是黑龙江省排污许可工作的技术指导、数据调度、许可证质量复核及对市地进行现场督办的牵头人,也是一位怀孕不足4个月的大龄孕妇,经常为完成工作加班加点。大年初四开始,王耀琳克服早孕反应坚持值班、加班,编制了《黑龙江省排污单位登记管理填报指南》。 历时一个多月,完成了黑龙江省“二污普”数据录入工作,共计导入排污单位45619家。为了更好地服务地市管理部门和企业,她积极了解各地市的进展情况,对于电话、微信工作群中管理部门和企业提出的问题,她随叫随到,第一时间给予详细解答;在进行数据统计时,对于国家、省、市三级数据不相符的情况,她细致排查找出原因;针对生态环境部六个批次的核查清单,为了避免出现错漏,地市反馈上报后她总要逐个企业再次进行一遍排查。在黑龙江省前期工作进度落后的情况下,她配合省生态环境厅积极推进,根据规定时限倒排工期,按日调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省厅及国家包保组、协助地市尽快解决,最终黑龙江省清理整顿工作任务提前10天完成,并多次受到国家表扬。(中国环境报黑龙江记者站来稿)

用心“深”一度 工作“加速度”——山东省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宋昭生

  每周五,山东省济宁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科的宋昭生都要在“线上”开展工作进展调度。受疫情影响,“不见面”的微信群沟通成了他的主要工作方式。视频直播、语音讲解,除了清晰向分局同志布置工作任务外,他会重点传授自己的工作方法“秘籍”。“我们为基层考虑多一点,工作开展就更顺利一点,工作质量就高一点”。用宋昭生的话来说,把要布置的工作考虑得更详细,分局会更容易执行。宋昭生在布置工作的时候,都会尽量模板化、规范化,提前做好工作模板,让分局直接照样式填报,方便理解执行,更提高工作质量,并通过微信在线考试来提高大家业务水平,考试成绩实时排名,并计入年度考核。

  宋昭生还摸索钻研出排污许可监管导图,排污许可证上排污节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和管理重点内容一目了然。清理整顿工作期间,宋昭生又将思维导图应用到了情形判定、技术操作路线等,为高质量完成清理整顿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环境质量的改善没有捷径。”宋昭生总说,只有把每一条好的政策落实好,把每一个好的制度落实到位,才会有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生态环保人一直在努力。(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来稿)

热心帮扶 倾力支持——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许冲(左一)

  许冲,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高工,广东省排污许可业务骨干。近年来,他经常深入一线授课指导,走遍全省21个地市基层和企业一线,每年四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出差。

  2019年,针对汕尾市核发工作进度滞后的问题,许冲带队接连两次现场帮扶赶进度。为了提高效率,他事先要来地方需要审核的材料,利用路途时间预审,一下高铁就直奔现场工作,马不停蹄赶进度,把3天的任务浓缩到1天完成。完成任务后当晚折返,到家已是凌晨了……

  省里从事许可工作的同志都常跟许冲打交道,对他热心帮扶支持基层非常认可。“专业水平高,人很热心”“审核把关非常到位,培训课程通俗易懂,解答到位,非常实用”。不少地市都积极提前邀约许冲培训授课,他也是有求必应,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满足基层的需要。(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来稿)

“5+2”、“白+黑”,推进排污许可不停歇——海南省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张颖(右一)

  张颖是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审批办的工作人员,为了高效推进排污许可证清理整顿工作,排污许可、电脑、手机成了张颖形影不离的“另一半”。她身材娇小却透着一股干练,行事果断且业务知识过硬,自承担了海口市排污许可工作后,“5+2”“白+黑”是她的工作常态,撑起了海口排污许可工作的一片天。

  白天,她协同环监局、各区局联系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污染源清单中的8696家企业,逐一电话询问、实地核查,修正企业信息,做好企业分类。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都没有复工复产,部分小微企业更是不具备排污申报的专业能力。为了不耽误发证登记进度,她创新工作方式,采取上门服务、集中填报及每日跟踪等方式,确保服务一家、完成一家,实现复工复产与办理排污许可两不误。

  晚上,电脑、网络就是她的另一个战场,对白天收集的信息进行分类筛选、逐项比对,保证数据真实,清单不重不漏,梳理存在问题并安排好第二天的工作,做好向企业解答的准备。她是海口市排污许可工作的“指导员”,是企业依赖的“贴心人”。(海南省海口市生态环境局来稿)

 秉承军人本色 善于守正创新——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生态环境分局王树鹏

  3月23日晚,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生态环境分局排污许可工作人员王树鹏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会同专家利用抖音直播为企业工作人员进行答疑解惑。2017年从部队转业的王树鹏尽管还是排污许可战线上的一名“新兵”,但他秉承军人本色,在工作中善于创新,为辖区排污许可工作增添了活力。

  在工作中王树鹏发现,新媒体在疫情期间可以有效减少接触,保障人员安全;同时覆盖面广,针对共性问题,一次直播可以覆盖数百家企业,一次性解决问题。

  带着这样的工作思路,王树鹏从零开始学习抖音平台的使用,每天注重梳理企业共性问题,工作之余利用抖音直播进行解答。在直播的同时,王树鹏还把重点共性问题同步录制成小视频发到企业答疑群里,进一步强化答疑效果。在王树鹏及同事的努力下,抖音平台直播覆盖了辖区内33个重点行业380余家企业,助力企业解决了百余个共性问题。(辽宁省大连市生态环境局来稿)

环保人的责任与坚守——重庆市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谭媛

  为顺利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任务,重庆市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谭媛,克服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和同事一起对辖区内拟核发排污许可证的每一家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摸底调查,现场指导填报。她认真负责细致入微,牵头制定工作指南、录制指导视频,对企业线上线下多重指导。

  她兢兢业业不舍昼夜,白天与镇街部门沟通督促工作进度,深入企业摸底调查、答疑解惑;晚上和周末,仍全身心投入工作学习,制定方案和配套文件,汇总分析数据,学习行业技术规范,审核排污许可申请……。

  深入企业喷漆、电镀、酸洗磷化车间、辐射作业间、危险废物暂存间,近距离接触有毒有害废气、黑臭污水,高空攀爬更是无可避免。这些都是排污许可核发工作者更是生态环保人的家常便饭,身为一名女同志,但她从不娇柔忸怩,更不曾有过一丝退缩念头。

  为全力以赴完成专项工作任务,她放弃家人团聚,忍受相思,与两岁幼子分隔两地。她平凡普通,却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生态环保人的责任与坚守,使命与担当。(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来稿)

战“疫”时刻,基层环保人奋战在清理整顿工作一线——北京市西城区生态环境局王鹤

  王鹤曈,北京市西城区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的一名普通科员,勇敢奋斗在排污许可的基层。

  在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中,她尽职尽责,主动作为。疫情期间,一方面下沉社区防控疫情,一方面确保清理整顿顺利进行。为降低办事单位走访频次,避免接触,她建立微信群,对接各单位技术负责人,加强沟通,确保进度。无论节假日还是非工作时间,她通过微信、邮箱、电话等方式随时随地回复企业疑问,指导企业。每天防疫执勤间歇,发布政策文件、通知公告、文件模版、答疑集锦等资料。

  她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对超负荷工作量无所畏惧,热心指导,耐心答疑,赢得各单位配合,收到一封封表扬信,用细致耐心和切实为人民服务的作风践行着基层生态环保人的热血、责任与担当。(北京市西城区生态环境局来稿)

排污许可的“小马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局马丰璥

  “您好!我是生态环境局马丰璥,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的……”每天清晨,伴随着叮铃铃响个不停的电话,第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局开启了忙碌的排污许可工作。

  由于师市畜禽养殖企业数量多,但企业填报人员业务能力有限,排污许可填报工作进度缓慢。“小马哥”和同事们主动请缨,开展专人帮扶,对填报有困难的养殖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小马哥”积极主动和各片区畜禽养殖企业联系,详细询问各个企业的情况,了解填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细致地做好指导服务。遇到对排污许可工作不理解的,“小马哥”也是非常耐心地做好解释宣传工作。他总是憨憨地说:“能帮到他们我也觉得很有成就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生态环境局来稿)

排污许可 奋战有我——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王萌

  王萌作为宁夏生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一名九零后员工一直参与自治区排污许可证审核工作,经过专业培训,许可证审核,现场检查,她逐渐掌握许可证审核要点,摸清排污许可制度,成为一个经验丰富的许可人。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清理整顿工作计划,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她积极配合环评处各项工作,以二污普排污信息和排污单位环评文件为依据,对照名录,将全区10300余家排污单位管理类别进行了初步划分。为进一步摸清底数及申请专项资金等后续工作提供依据,提高了工作效率。2月以来,清理整顿工作步入正轨,她每天通过系统调度各市工作进展,制作周调度清单,及时通报。发证过程中,系统登录不上、企业忘记密码、企业行业及管理类别划分不清等问题逐渐增多,为更好服务企业,按期完成工作任务,她积极与上级技术部门沟通解决系统问题,不断学习行业知识,时刻保持电话畅通,随时为企业及各市县工作人员答疑解惑。(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来稿)

扎根基层守初心,创新工作促推进——安徽省黄山市歙县生态环境分局姚杰云(左一)

  姚杰云进入环保战线十余年,是基层污染防治战线上的中坚力量。直接面对企业和群众,特别是一些养殖户更是连电脑都不会用的农民和小企业主,他以啃硬骨头的韧劲,全方位做好指导帮扶,提前超额完成任务。一个多月来没有休息过一天,白天电话、QQ、微信不停地通知、宣传,手把手指导企业填报,深夜错开系统填报高峰,马不停蹄开展信息审核。每天拨出和接听上百通电话,口干舌燥,有时候因为没日没夜加班感觉十分疲惫,但每完成一家企业都让他倍感鼓舞。

  他自己进入登记平台进行试填报,总结问题,摸索经验,第一时间制作排污许可登记网上填报操作视频。视频指导实用性强,极大提高了企业登记效率,很快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他热心帮助、耐心解答全省排污许可填报过程遇到的各种问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战斗精神推进工作,勇当全国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的排头兵。(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来稿)

绽放在排污许可战线的绚丽之光——福建省泉州市生态环境局江雪娟(中间)

  “总量计算有误请重新核对一遍”“自行监测的部分指标选择错误了,我已经标注出来发给你了”……已是深夜,泉州生态环境局审批科的江雪娟一边哄睡一周岁的二宝,一边用微信回复申报人一个又一个问题,这种事她早已司空见惯。她所负责的排污许可工作,工作量大、技术要求高,仅泉州市的固定污染源总数已占了福建省的三分之一。正因为她的专业与细心,正因为有与她一样一丝不苟的同事,泉州地区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办法,在任务极其艰巨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质保量完成。

  她是工作中的好能手,也是生活中的“女强人”。新冠疫情期间,她先生投入“抗疫”战场,这位二孩母亲挑起家庭所有重担,照顾生病的母亲,每日穿梭于医院、工作单位与家庭之间,即便如此,她也从未耽误工作。她用勤奋和敬业取得了家庭责任与工作使命之间的完美平衡。

  天亮了,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也洒在江雪娟的忙碌的身影上,那是绽放在排污许可战线上的一抹抹绚丽的阳光。(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来稿)

战疫前行,全力推进排污许可全覆盖——吉林省白山市生态环境局刘洪泽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全国,为不影响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进度,白山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兼审批办主任刘洪泽主动放弃假期休息时间,从大年初二,连续1个多月,始终奋战在一线,科室人员受疫情影响不能返岗,他主动对接二污普技术人员,按照清理整顿要求进行补充调整,并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组织县区召开视频会议,布置疫情防控期间的应对措施,保障全市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稳步推进。晚间,他带领党员先锋队到包保社区卡点执勤,白天,还要组织协调各县区、部门推进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困了,就趴在办公桌上眯一会儿,饿了,就匆匆吃口泡面。就是在他这样忘我工作的带领下,在全体审批办成员的努力下,白山市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对尚未在2017-2019年取得排污许可证的排污单位的核发或登记工作。

  因为牢记责任,所以才不眠不休;因为甘于奉献,所以才舍小家顾大家。面对压力,刘洪泽同志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树立了爱岗敬业、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生态环保铁军形象。(吉林省生态环境厅来稿)

扛起发证责任 经受疫情考验——天津市河西生态环境局肖萌萌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年初二,天津市河西生态环境局的肖萌萌同志放弃团聚时光,无召也回,从家乡赶赴到防疫战斗一线,在党旗前庄严宣誓,在大营门街当起了社区群众健康的“守门员”。白日俯身守卫社区、扎根一线,夜晚核查发证信息、不忘本职。“白加黑”“5+2”的工作状态和复杂的企业情况让清理整顿工作一度陷入困境,但遇到困难总要想办法攻坚,一次次地核实,一次次地交流,一次次地咨询,不断地帮助解决企业难题,做到咬定目标不放松。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却在最基层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为企业服务。疫情防控是前线,治污攻坚是战场。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昂的斗志,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确保“两大战役”取得胜利!(天津市生态环境局来稿)

 

青春,因平凡岗位的坚守而阳光——四川峨眉山生态环境局万琳瑶

  万琳瑶是峨眉山市生态环境局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95后的她自参加工作后便被委以重任,从事“二污普”工作。为实现“二污普”与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的无缝对接,她又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排污许可工作,并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青春芳华。

  她是政策落实的“咨询员”。工作中,她耐心细致地为业主答疑解惑、纾困解难,一个星期内完成了峨眉山市11个镇乡、2个街道办的送技术、下基层现场培训工作。

  她是填报操作的“指导员”。她善于钻研、勤学苦练,一专多能,变身摄像、剪辑、配音、字幕,实施网络教学,推广在线指导,成功总结出“全面教学+个别指导”工作模式。

  她是排污登记的“审核员”。 她坚持服务和质量两手抓两手硬,分行业、分类别对排污登记的填报质量进行严格审核,在任何时候都不忘坚持服务群众按时填报的同时确保排污登记质量。(四川省乐山市生态环境局来稿)

“谁急谁加班”的环保之家——湖南省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邓琴

  “这段时间要多辛苦你照顾孩子,排污许可工作刻不容缓。”这是邓琴负责浏阳市排污许可工作那一刻,跟刚从园区完成双随机执法的丈夫说的第一句话。同为一线生态环保人,这个“环保之家”每天下班后第一件要沟通确定的事就是“今天你加班吗?”。如果两个人都要加班,那就谁急谁加班,另外一个早点回家照顾小孩。

  今年,湖南省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工作全面启动,浏阳企业数属长沙市最多,任务很重,邓琴作为有发证经验的负责人主动请缨承担此项工作,第一时间响应,牵头制定了《浏阳市排污许可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办公室,争取专项资金、引进审核第三方,将完成时间节点提前,主动给自己加压,带领排污许可团队不分白天黑夜开展工作,最终按试点区县时间节点提前5天,按省市时间节点提前20天完成了33个行业清理整顿发证登记工作。(湖南省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来稿)

来自基层的“环保客服”——江苏省宜兴市徐舍镇生态环境科嵇祎慧

  “您好,请问是雅莹服装的蒋总吗?我是徐舍镇生态环境科的小嵇,根据排污许可发放登记工作的要求,现在把相关要求和您说明下……”“对的,浏览器要使用IE9以上,多刷新……有什么问题请随时与我联系……”科室的电话此起彼伏,接电话的同志叫嵇祎慧,作为排污许可证发放登记工作的联络员,这段时间,她化身“电话客服”,有的企业做网上登记时一连打十几个电话,即使问题再琐碎,她也是细声细语耐心解释。不仅是“电话客服”,自从排污登记工作开展以来,徐舍镇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将461家企业按村划分,小嵇就加入各个村的企业微信群,随时随地在线答惑解疑,对确实有填报困难的企业做到“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完成网上登记企业200多家。

  默默工作,不言辛劳,正是小嵇同志工作几年来的真实写照,她说:“我们能做的其实很有限,尽力帮企业解决一些问题,都是作为一名基层环保人应该做的!”(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