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生态环境部第三轮巡视总结会交流发言材料摘登(二)
2019-10-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因首次参加巡视工作,而且是首次对机关司局开展巡视,感到任务比较艰巨。总体而言,机关司局体量小,没有独立的人事权、财务权,管理相对严格、规范,人员素质比较整齐,对如何把握巡视的切入点,如何精准发现问题,如何发挥巡视的利剑作用,感觉难度较大。在巡视实践过程中,通过梳理中央文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部领导的动员讲话,以及加强巡视组组内学习,逐步深化政治巡视认识、提高巡视能力,快速进入工作状态;通过科学分工、密切配合、经常性交流讨论,提高巡视工作的针对性;通过在实践中学,在学中深化实践,对复杂情况深入调研、加强分析研判,做到精准画像,圆满完成了部党组交办的巡视任务。

  ——海颖(第一巡视组副组长)

  作为副组长,且是组内唯一参加过巡视的同志,我注意把握定位、认真履职,就如何开展巡视工作,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圆满完成部党组交予的任务,也体验了什么是常学常新、常干常新。更体会到,好的带头人关键是带出好的团队,这和足球赛场一样,个个队员都是强将,怎样发挥每位队员的特长,就看教练的水平了。巡视组干部都是各个单位挑选出的优秀人才,聚合众力、聚合众智,展现的是组长的领导能力和水平。组内朝气蓬勃的年轻人,都以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和忘我的工作状态,为完成好巡视工作而不遗余力、献计献策。部巡视办的有力指导,被巡视单位的大力支持,为我组圆满完成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

  ——贾秀美(第三巡视组副组长)

  “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了问题不报告是渎职。”巡视组要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就要善于学习,要学好党章党规,学习党建、人事、财务等各方面的知识,掌握开展巡视工作的遵循和“尺子”,这样才能深刻理解巡视工作的目标任务,把准问题性质、情节轻重等,工作才有底气。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手段,而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才是根本目的。巡视工作不仅能够促进被巡视单位的发展,巡视干部也能够把发现的问题带回到原单位,把自己的工作摆进去,看看自己工作过程中是否也会犯相同的错误,同时也可以学习被巡视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学以致用。

  ——任宁(第二巡视组组员)

  和上一轮巡视相比,这轮巡视工作内容更加丰富,巡视进驻前的集中培训,让大家对巡视工作的目的、要求、流程、规则等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强化了理论武装,找准了坐标、方向。此次,我们巡视组对巡视工作方法进行了一些探索,例如建立工作简报制度,定期向巡视办汇报工作进展;根据被巡视单位的特点精心制作调查问卷,以更加全面了解被巡视单位政治生态情况等。相信每轮巡视总结后,都有新的变化、新的进步。

  ——许鑫(第二巡视组联络员)

  做好巡视工作,有以下三方面体会。一是欲善其事,先利其器。我们在每项工作开始前都会做好充分的准备,查找依据,列成表格,逐项对“标”;针对不同单位的特点,分别编制了十几条谈话追问提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思路要活,方法要多。为提升学习效果,组织被巡视单位全体人员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充分依靠群众,开展广泛的问卷调查;针对被巡视单位财务流水额度大、项目多的情况,专门聘请“外援”进行了专项审计。三是严慎细实,敢于负责。“严慎细实”始终贯穿整个巡视过程,在后期体现得更加充分,报告几易其稿,字斟句酌,确保经得起检验。

  ——李明龙(第三巡视组组员)

  巡视工作最根本的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督促做到“两个维护”为根本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来衡量被巡视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言行。巡视工作始终做到“六个围绕”,即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把握住巡视的“纲”和“魂”,巡视工作就不会跑偏走样。

  ——张宪文(第四巡视组组员)

  参加巡视收获很大,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方法,总结来说就是六个“有没有”:上级部署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有没有坚决落实;研究部署过程中有没有对标对表;执行过程中有没有温差、落差、偏差;自上而下有没有督办调度;自下而上有没有反馈机制;内部管理中有没有做到管与帮并重。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对照这六个“有没有”,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检视自身问题,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升华。

  ——雷伟香(第四巡视组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