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知行合一
深入开展巡视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019-10-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钟寰平 打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生态环境部党组第四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明确要求,聚焦党组织职责使命开展政治监督,健全完善巡视监督体系,积极探索把巡视融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工作格局,全面开展政治体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巡视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深入推进。

  巡视的本质是政治监督,这是巡视区别于其他监督检查的重要标志,核心和根本是督促做到“两个维护”。这既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的必然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也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生态环境系统承担着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巡视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从具体业务切入,从政治高度去发现和辨析问题,在业务工作中寻找政治偏差。要强化巡视的政治体检功能,通过巡视督促党组织履行职责使命,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突出监督重点,提高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此次巡视提出了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聚焦政治责任,深入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两个责任”,深入检查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聚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检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聚焦党的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问题,深入检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激发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情况。聚焦督促做好“后半篇文章”,深入检查巡视、主题教育、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各巡视组要深刻理解中央要求,在对照“六围绕一加强”全面检查基础上,准确理解把握政治监督重点,既查找普遍性问题,又要发现个性化问题,不断深化巡视监督。

  巡视的关键,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找出问题却不整改,就是“烂尾工程”。应做到巡视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巡视一个单位就规范一个单位。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被巡视党组织须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深入查摆问题根源,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办法,把巡视整改抓细、抓实、抓到位。应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对巡视指出的一些共性、普遍性问题,生态环境部系统各部门各单位都应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进行对照检查,看本部门本单位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取得实效。

  巡视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巡视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提高发现问题的观察力、分析问题的突破力、把握政策的判断力、解决问题的执行力。被巡视单位要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密切配合、同向发力,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查摆问题。要通过巡视,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建设协同共进,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