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通报曝光
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明拖暗顶,三亚市委原书记、三亚市原市长出镜忏悔
2023-01-11 来源:中国环境微信公众号 作者:史小静 打印
  1月8日,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反腐片《永远吹冲锋号》第二集《政治监督》中,海南三亚凤凰岛二期填海项目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案进一步披露。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三亚市原市长王勇出镜忏悔。
  2017年7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三亚凤凰岛二期项目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点名批评并责令整改。然而直到2020年,经过先后三轮督察,凤凰岛二期项目整改工作却一直停滞不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足职责职能,对该项目展开深入调查。
  “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仍然没有认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仍然舍不得放弃以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个别人还与相关企业存在利益勾连,导致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致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受到严重损害。”专题片明确指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马伟也出镜表示,童道驰对中央环保督察的整改要求阳奉阴违,甚至公然对抗,他们的行为都是严重违反了党中央对海南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总书记对海南的批示指示要求。
  记者注意到,童道驰出生于1967年,湖南平江人,先后在北大、人大读本硕,后海外求学工作近十年,曾在世界银行总部任职。他还曾任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发行部副主任、国际部主任等职,后转任商务部部长助理,49岁“空降”湖北任副省长,跻身副省级。
  2018年10月,童道驰任海南省委常委,次月就任三亚市委书记,是当时海南省委党政领导班子中最年轻的。2020年11月,童道驰在任上落马,2021年4月30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王勇生于1957年2月,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政工师,曾任海南省机械工业局(总公司)副局长(副总经理),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助理巡视员,海南省澄迈县委书记(副厅级),海南省交通厅厅长,三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海南省委统战部部长等职。2016年起,王勇任海南省政协副主席。2022年7月,官方通报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三亚凤凰岛是一个人工填海造岛项目,一期完成填海工程后,附近海岸线就明显出现了沙滩退化现象,三亚市政府曾请专家团队调研,发现是凤凰岛一期项目造成水流变化,导致岸线侵蚀。到凤凰岛二期立项讨论时,不少干部因此提出了反对意见,但时任三亚市市长王勇却执意推动。
  王勇两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特事特办、加快推进,使得凤凰岛二期项目于2014年4月启动,2016年主体填海完成。王勇将这视为自己留下的“政绩”。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了该项目对生态环境的多方面危害。
  2018年,童道驰被任命为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正值中央要求对凤凰岛进行整改之际,但他的做法却令人费解。
  童道驰不按要求执行经评估论证的包括拆除凤凰岛连廊在内的组合方案,而是擅自拿出了一个仅采用“三亚河口清淤、拓宽河口”措施的替代方案,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出要积极向上级争取不拆除连廊,要“保留凤凰岛的完整性”。
  2019年下半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再次到海南督察,童道驰授意有关部门紧急制定拆除凤凰岛连廊的工作方案,但是只是拿来敷衍应付,并没有任何实质行动,同时授意继续申请实施替代方案。2019年12月,替代方案被省政府明确否定,童道驰仍然明拖暗顶,不作实质整改,连当地不少干部都感到无法理解。
  2020年5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再次点名批评凤凰岛项目“修复治理大打折扣”。
  2020年7月,生态环境部到凤凰岛调研督察,到这个时候,童道驰竟还在授意下属重点介绍替代方案。
  究其背后原因,童道驰在专题片中直言,“凤凰岛这个事儿涉及到违规填海,然后就是地产。企业的股东肯定想办法接近你,让你能够照顾,对不对?一旦放松一点点,这个利益集团在侵蚀的时候就非常厉害,像我们这样的其实也是被利益集团所侵蚀了。”
  结识相关企业股东之后,童道驰迅速从接受对方安排的各种奢华享受,发展到进而收下贵重财物,到案发时,已累计收受相关股东两千多万元。有了巨额利益牵扯,童道驰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时打折扣、搞变通,也就不难理解了。
  目前,凤凰岛二期项目全部拆除完成,环境修复工作也在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