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通报曝光
曾因洱海保护不力受处分的大理市委原书记,被查!
2022-07-21 来源:“中国环境”微信公众号 作者:邹祖铭 打印
  记者从云南省大理州纪委监委获悉,大理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二级调研员(大理市委原书记)高志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高志宏的工作经历一直在大理州,曾任大理州体育局局长、州发改委主任等职。2015年11月获提名为大理市市长,2018年2月转任大理市委书记。
  2019年12月,云南省通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其中,“洱海生态保护工作不力、部分项目推进缓慢问题”的典型问题通报在其中。
  通报指出,2018年10月22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回头看”督察发现洱海生态环境存在问题,2018年12月生态环境部联合云南省政府对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情况开展了现场督察并移交了督察发现问题,2次督察指出高原湖泊保护形势依然严峻,除面源污染没有得到有效控制、部分湖泊水质改善不明显、甚至下降等情况外,有关重点治理项目推进滞后,沿湖开发强度较大等问题依然突出。一是城市开发管控不力,环洱海城市扩张迅速,人口增长过快,特别是海东开发区大面积削山造地,建设高端旅游地产,给洱海保护带来巨大压力。二是近年来洱海旅游发展迅速,但相应的引导管控不力,大量餐饮客栈临湖布局、违规建设,甚至侵占湖滨带。三是治理规划流于表面,未充分考虑需求与可能,未突出治理重点,截至督察时,“十三五”规划项目完工率仅为20%。四是污染控制仍不到位,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粗放,环湖城镇和农村污水收集率仅约50%,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不力。
  根据调查核实情况,给予大理州委、州政府等7个单位问责,给予23名领导干部问责。其中,大理市委书记高志宏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