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火心要空,人心要实
2023-04-1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王迎春 打印
  “火心要空,人心要实。”这是一句流传在西北地区农村的俗语。从这句话中,父母自小引导我遵从“勤恳做事,诚恳待人”的做人道理。
  因为家在农村,父母都是农民,成天忙完地里忙家里。从记事起,我就开始帮妈妈干添柴烧火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因为太小不会干活,为了让火烧得大,我经常把锅下的柴火堆得满满当当,弄得灶间浓烟滚滚,却仍不见火苗。每次碰到这种情况,母亲就会用烧火棍拨开堆得严严实实的柴火,一边拨一边耐心地告诉我:“囡啊,火心要空,人心要实。柴要搭空心,火苗才烧得旺,人相处要实心,路才能走得稳。你以后长大了,一定记住,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人,可不能偷奸耍滑。”被烟熏了无数次,这些话也重复了无数遍,勤恳做事、诚恳待人,深深扎根于我的脑海中。父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们凭自己实诚待人的真心,赢得了村里众多乡亲的信任和尊敬。
  到现在,我已经离开柴火离开农村二十多年了,父母的教导仍时刻不敢忘怀。每次打开燃气灶,都会条件反射般地想起这句话。每次遇到凭投机取巧耍小聪明就可以得到一些利益的诱惑,我都会告诫自己“人心要实”。特别是从事财务工作以来,一直恪守财务原则,秉持公心,诚恳待人,工作中偶尔产生的矛盾也都得到了及时化解。勤恳做事,诚恳待人,为我赢得了同事的理解和尊重。
  感谢父母在我懵懂的时候就告诉我做人的根本,我也会把这句话告诉我的孩子,让他们时刻牢记这种朴素的价值观。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