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以工作为重的家风鼓舞我砥砺前行
2023-04-1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黄纬橦 打印
  “既然选择了从事这项工作,你就要以工作为重,圆满完成每一项任务,这既是职责,也是不断历练、提升自己的过程。切勿因工作繁忙产生抵触情绪,也不用担心家里,我们一切都好。”在参加工作六年以来,每一次经历生态环保督察迎检或因督察任务出差无暇顾及家人时,父母总会打电话嘱咐我认真工作,将不怕吃苦、认真工作的奋斗理念传承给我,让我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
  2016年9月,我进入生态环境系统,入职不到一个月就被抽调至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督察办,成为督察战线的一分子。此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全面启动,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我匆匆熟悉了工作流程,便与同事一起投入到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的迎检、整改、核查销号等工作中。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即便和父母身处同一个城市,去探望他们的次数也屈指可数。
  父亲平时不善表达,只是在我偶尔回家探望时简单嘱咐我要好好工作,别怕吃苦。母亲在这一年里已习惯了和我用语音、视频电话联系,当时工作经验尚有欠缺的我时不时会在电话中透露因繁重的工作任务而产生的厌烦情绪。虽然母亲不能完全理解为何督察工作会如此忙碌,却也告诉我:“各行各业都不是轻松的工作,但总要有人干,社会才能进步。自从开展生态环保督察以来,我们城市的环境不是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观了吗?工作都是人干出来的,要学会在工作中找到自我价值。”父母的关爱与支持,让我在磨练中坚持着,进步着。
  母亲在37年的职业生涯里,先后在采购、生产、纪检等七八个岗位任职。每到一个新岗位,母亲都会利用工作之余自觉学习,以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岗位能手。凭借着对工作的热爱,母亲几乎年年都是业务标兵,年年都是部门优秀员工。在她言传身教的影响下,我再未产生“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更明白了生态环保督察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任务,必须要做到“本领过硬”。
  在生态环保督察的岗位上,我已经接受了两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两次省级生态环保督察迎检的“洗礼”,已适应了迎检期间在资料核对、部门协调和现场检查等多项工作之间连轴转,也养成了在结束繁忙的工作后和父母进行视频聊天的习惯。在聊家常之余听听他们的嘱托,在他们的精神传承中汲取奋斗前行的力量。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