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让环保成为自觉行为
2023-02-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睢晓康 打印
  前几天晚上十点半左右,从学校接女儿回家途中,女儿看到前边一辆车里的人摇下车窗玻璃,伸手把塑料袋和果皮扔出窗外。女儿很气愤,示意我把车停下,走下来把果皮和塑料袋捡起,投放进路边的垃圾桶。
  女儿长大了,我由衷感到欣慰和骄傲。眼前的影像似乎又回到了女儿童年的时光,一次去上幼儿园的路上,女儿顺手把香蕉皮扔在了路上。作为从事环境宣教工作的我,敏锐地意识到,孩子这种做法不对。我停下车,严肃地要求她把垃圾拾起来,扔进垃圾桶。女儿似乎有些不情愿,但在我的坚持下,最终还是照做了。
  后来,我给女儿讲环境保护要从小做起的道理,讲《西游记》猪八戒吃西瓜的故事,加上我在家里试验垃圾分类和废物利用的点滴细节,女儿也慢慢意识到自己错了。此后的一天,在去学电子琴的路上,吃完小零食的女儿,硬是把包装袋攥在手里捏了好长时间,等到培训地点,把包装袋丢进了垃圾箱,才向着教室的方向跑去。
  那一刻,我意识到了教育的力量,行为习惯的养成需要明确的方向导引。如果说开始有些刻意的话,那随后就是潜移默化的熏陶。
  最近,母亲告诉我,小区里很多叔叔阿姨都夸女儿懂事。原来女儿在小区楼下的花园广场里玩,地上不知谁扔了一个火腿皮,女儿看见了,自己捡起来,放进了旁边的垃圾桶。这一幕正好被在花园广场聊天的叔叔阿姨们看到了,一个劲儿夸。母亲在叙述这件事时,也是满脸自豪。
  其实听到这件事,我并没有感到过多惊奇,孩子一旦养成了良好习惯,好多事情便水到渠成。这也许就是家风家教耳濡目染润物无声,很多行为已经成为自觉了吧。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