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家有“守门员”
2023-02-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素娟 打印
  我先生脱下军装已近两年,但他始终没有褪去政治合格、纪律严明的底色,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本色。数十年部队熔炉的千锤百炼,早已将这些品格融入骨血,在部队如此,回到家亦如此。
  在部队的时候,他处事光明磊落,以“刚正”著称。他曾负责单位最敏感的后勤建设,每年都有巨额经费经手,他始终坚守底线,保证经手账目清晰可查,严格把关各类开支,拒绝各类貌似友好的拉拢“合作”,坚决维护部队和官兵的利益,赢得赞许和肯定的同时也得罪了不少人。自主择业后,他一直想再就业,继续在合适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上个月他告诉我有朋友邀请他去一家大型企业任部门经理,无论是岗位职责还是薪资待遇都很理想。他兴致勃勃地去了现场,看过之后却以“离家太远”为由委婉拒绝了朋友的邀请。他告诉我那是一家污染型的企业,这样的职位对我而言太过敏感,朋友初衷虽然可能只是善意地介绍个工作,而我们不能违规帮忙办事,瓜田李下,还是避嫌的好。
  虽然就职之路颇多不顺,但他依然为自己设置了诸多限制:污染型的行业不去,和环保相关的行业不去,有损军人形象的行业不去,他自认为对社会没有价值的行业不去。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要守住心、把好门,为家护航,为孩子当好榜样。
  他扎根边防,受部队教育培养多年,深知“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的道理。他经常跟我说,我们收入稳定、家庭幸福,实在没有必要为了身外之物去行违心之举、去做违法之事。他认为,如果放任自己长久处于被“围猎”、被“腐蚀”的环境,很容易丧失原则底线。所谓“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千万不要以为自己不是被“围猎”的目标就丧失了防范之心,绝对不能以此去考验自己的党性意志,不理不碰才是上策。
  中秋节,他在家庭会议上认真给孩子宣读了“家庭助廉监督卡”,并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10岁的儿子也积极签上自己的名字,他得意地说:“我觉得‘守门员’我做得挺不错的,我儿子也很棒!”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