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父亲的坚持和坚守
2022-11-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魏明海 打印
  父亲是一个不善言谈甚至极其木讷的农场工人,正如他曾经一直做的工作,简简单单。母亲也曾不止一次地抱怨:“也就是曾经的年代,若是现在,谁也不会嫁给这个木头疙瘩。”
  或许因为父亲不善言谈,又或许因为我曾经身体的问题,我的成长一直都是放养状态。父亲从没有期望过我什么,我们之间也没有深入谈过心。但于我而言,父亲的影响却是潜移默化的。
  年少的我不止一次地自嘲过,我的到来,对于父母就是灾难。事实也确实如此,任何人面对自己不满一周岁的健康宝宝突然一天半边身子不能动了,无疑就是晴天霹雳。在那之后,就是无休止的求医问药。
  那些年,无数亲人朋友不间断地劝父母再要一个孩子,但父亲坚持有我一个就够了。他默默地四处求医问药,笨拙地帮我做着康复训练。直到有一次,我自己将训练的东西摔了一地,哭着嚷道:“这有什么用?我不想再练了,我也想出去玩。”父亲只是将东西一件件收拾好:“练不好也没关系,将来我们一样可以养你。已经有效果了,咱们再试试。”正如父亲说的,他和母亲对我从没要求过什么,只是希望我能生活自理。
  七岁那年,父亲遭遇车祸,内脏挤压致残。父亲出院回家时,体重只剩下70斤。他侧卧在床上对我说:“爸爸回来了,你也该上学了,好好上。”这是父亲对我提出过的唯一要求。当时,父亲可能觉得会养不了我了,才艰难地提出让我好好上学的要求。他觉得,我靠脑子或许能活。
  自始至终这都是一个父亲对于儿子的“溺爱”,不到最后一步都不会让自己孩子去多承受一分。但这种“溺爱”没有让孩子沉沦,因为“溺爱”的背后是一个父亲的坚持和坚守,无声的爱填补了本来残缺的生命。
  如今,这个孩子长大成人,和一个健康人没有什么区别,并且永远那么积极乐观,这都得益于那个默默坚持的父亲,而那份爱也被孩子深刻理解并传承下去。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