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做扁担的爷爷
2022-11-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峰 打印
  我的爷爷一辈子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农村里,他只念过小学,没接受过高等教育,但他却是个状元,村里的“扁担状元”。
  为了挑着舒服,好的扁担不仅要结实耐用,还要光滑。有村民形容爷爷做的扁担,上面光滑得“连苍蝇都立不住”。爷爷有一群做扁担的伙伴,大家把做好的扁担都交给爷爷,一起卖给镇里的收购站。爷爷收齐卖扁担的钱款,再分给大家。
  有一次,收购站的王站长在跟爷爷结算扁担货款时,不小心多结了一百块钱。一百块钱,对一个过年过节才能吃上肉的农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收购站每天结算的对象几十个,爷爷可以假装不知道,由王站长自己承担这笔损失。
  但爷爷没有犹豫,他马上拿着多结的一百元钱,回到了收购站,把钱退给了王站长。王站长没想到还有能退钱的人,非常感动,攥着爷爷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从那以后,王站长更加信任爷爷卖给他的扁担,爷爷说是几根就是几根,他都不去数,也从来不挑扁担有什么毛病。当然,爷爷也从来没有辜负这份信任,保质保量交货。
  有人说,爷爷太老实了,可是爷爷不这么认为。他觉得,不是自己的钱,就不应该拿。
  爷爷只是一个农民,没有什么权力,但他用自己拾金不昧的行为,践行和诠释了“慎独”这份难得的品质。我要继承和发扬爷爷流传下来的家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同时,我还要把这份宝贵的品质留给我的孩子,以及孩子的孩子,作为对子孙后代的最好馈赠。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