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突然发脾气的姥爷
2022-07-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陈泽世 打印
  大概在我八九岁的时候,我的生日宴上,姥爷看着我吃长寿面。我不喜欢吃面条,勉强吃了一口,并没有咽下去,而是悄悄地吐在垃圾桶里。
  不巧,还是被姥爷看见了。他问我为什么浪费食物,我嘟囔着:“这种东西我饿死都不吃。”
  那是我第一次见姥爷生气。我从未想过总是笑眯眯的老头,此刻会大发雷霆。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着姥爷对我说的话:“你想吃就能吃到的东西,俺爹饿死都没吃上。”
  后来,妈妈给我讲了姥爷的故事。姥爷兄弟四人,他的父亲,是被活生生饿死的。长兄如父,姥爷一个人承担起了整个家庭的责任。
  那时的姥爷就和我现在一般大。我在大学里闲庭信步,他在煤窑里挥汗如雨。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他硬是养活了三个年幼的弟弟和老母亲。
  那时,我已经懵懵懂懂地知道了姥爷为何生气,他是在气我不懂珍惜。从那以后,我明白了食物来之不易,再不敢浪费。
  当我读了书,才了解到,华夏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发生过许多战乱与饥荒,但是中国共产党只用了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就解决了整个国家的温饱问题。我需要珍惜的不仅仅是一根面条、一粒米饭,更是无数先辈奋斗的硕果。

  作者单位:黄河生态环境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