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好家风让我知敬畏有担当
2022-07-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陈哲 打印
  小时候,我家的一副对联写着:绵世泽莫如为善,振家声还是读书。这副对联几年不换,后来,我才明白长辈的用意。
  我是家里的“独苗”,长辈希望我能够通过读书走出农村。曾经,我经历过学习成绩不好的阶段,父亲往往会说一句:“没关系,我们从头再来!”参加工作后,我远离家乡,父母经常来信,叮嘱我要做好工作,团结同事。
  后来,家里装了电话。每次通话,父母不断提醒我不能公车私用,少饮酒、喝酒之后千万别开车,还嘱咐我有空多读书。这样的教诲让我勤读书且知敬畏。
  对我影响深刻的,除了父母,还有我的妻子。2017年,我赴深汕特别合作区挂职,任农林水务环保局副局长。临行前,妻子唠叨了好久,核心意思就是一定要慎独、慎言、慎行。
  那时,为了延续海边一个违规项目的用海权,当事老板专门找到我,希望我在环评方面予以关照。还有一家牛皮厂排污许可证超期,公司负责人三番两次托关系,意图免于查处。但是,我想起了妻子的提醒,守住了底线。我的做法或许对同事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所分管的领域实现了“零廉政违纪事件”。
  2018年9月,超强台风“山竹”来袭。当时我从广州刚回到深圳,就接到通知,所有干部必须返回。我一边瞧瞧桌上热腾腾的饭菜,一边瞧瞧妻子。妻子二话没说,催促我立即返岗,还坚定地说,作为干部关键时候就要有担当。当时,我为有这样的妻子而感到欣慰。来自妻子的监督和鞭策,常常让我受益匪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家人的提醒使我时刻保持“知敬畏、有担当”。

  作者单位:广东省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