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我家的“传家宝”
2022-04-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郭运洲 打印
  有一次陪娘看电视,剧中说到“传家宝”,我开玩笑问娘:“咱家没什么‘传家宝’吧?”
  没想到娘马上接过话:“过去没有,现在有了!”我不由一愣,心里暗自琢磨,自打记事起,家里日子一直都很紧张,根本就没有金银首饰之类的宝物,现在怎么就有“传家宝”了呢?
  娘见我不相信,起身从柜子里拿出一个红色方盒,打开一看,是一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看着娘自豪的神情,一幕幕往事涌上了心头。
  那时,我从乡镇调到了县环保局工作,村里的企业老板们和我的关系一下子“热络”起来。双休日回村碰到他们,都是大老远就和我打招呼。到了中午或晚上,总有人请我到饭店吃个“便饭”。这种“被捧”的感觉前所未有,我有点飘飘然了。
  娘看在眼里,非常严肃地告诫我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你是干部,不能沾人家一丁点儿光,这样工作起来才硬气,才能一碗水端平。”有的老板打电话邀不到我,就上门邀请。可是任凭老板磨破嘴皮,娘就一句话“俺家小子就爱吃娘做的饭”,说得老板没办法。
  娘不让我吃请,并不是不让我和老板们打交道。她不止一次对我说:“老板们开个厂子不容易,还关系着工人们过日子。违法乱纪的事,咱不能干;合理合法的事,你要多帮忙。”每次企业办理环保手续,我都尽己所能悉心指导,有时候还全程陪同跑办。
  有的企业老板过意不去,就找机会“表表心意”。一位老板和我家是地邻,他在给自家小麦喷农药的时候,顺便也给我家喷了。娘知道后算了算,一瓶农药20元,雇人半天工钱40元。她拿出60元钱,让我一定给老板送过去。我觉得有点难为情,就说:“我帮他跑环保手续,忙活了好几天,没喝他一瓶水,没吃他一口饭。人家又不是雇工,这点儿钱他不会要。”
  不出所料,娘的脸又“阴天”了:“他不要钱,你就说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就这样给他说!”娘的话还真管用,我和那位老板一说,他虽然涨红了脸,但还是收下了钱。
  等我回到家,娘怕我心里有“疙瘩”,耐心向我解释:“你是党员,又是干部,帮老百姓办事儿是应该的。要是帮了忙就贪点儿好处,会走上邪道。”
  收回思绪,看着娘手中红彤彤、金灿灿的纪念章,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责任和应有的风骨,超越了一切金银珠宝的价值,将指引我在充满挑战的生态环保之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来,我也要将这枚纪念章传给女儿,给她讲一讲奶奶的故事。
  作者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